•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为文化自信注入时代内涵

2018-07-12 18:08:0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作者:郭加利 于钦明(均系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国际国内文化发展态势,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持续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我国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理论自觉、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进步的力量;价值先进、思想解放,是一个社会活力的来源。”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为文化自信注入时代内涵

  青岛艺术博物馆《故宫博物院藏中国传世精品文物展》免费向观众开放。新华社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强大支撑。文化自信必须要有中华民族的文化标识和特有印记,这种文化标识和特有印记源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具体而言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数千年连绵不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创新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比作“根”和“精神命脉”,他在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深刻指出,“我们是中华儿女,要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二是党领导人民群众在革命斗争中形成的革命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永远铭记、世代传承”,并以此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根守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三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体现了当代中国的社会性质和政治理念,是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精神力量的重要源泉。可以说,文化自信在古今社会每一个方面均有呈现,它是中华民族数千年屹立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原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劲动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作为坚定文化自信的强大支撑,需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的:“我们要立足中国,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实践指向。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要政治论断,提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伴随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口袋富起来”之后,精神享受成为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重要追求,由此,增强文化自信、丰富精神食粮,成为新时代的崭新课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在这方面,文化产品、文化产业、文化服务等都可以找到着力点。对文化产品而言,应秉持工匠精神,凸显中国风格、民族特色、现代气质,把不同类型的文化产品打造成为富有中国特色、满足群众多元生活需要的文化精品;对文化产业而言,应大力推进文化创新,不断以创意引导供给,做强文化产品优质内容,改造升级传统文化产业结构,激活现代文化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推动新的文化业态持续创新、融合、发展,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对文化服务而言,要进一步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运行机制,遵循精神文明建设规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与科技融合发展新机制,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专业化和社会化运营新模式。只有坚定文化自信,勇于改革创新,才能推动新时代文化发展开创新局面,进而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增强国际话语权对于坚定文化自信至关重要。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之中,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功能与地位日益凸显,文化影响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广泛而深刻。在各种思潮及文化交流愈加频繁的背景下,谁能占据文化发展的制高点、拥有强大的文化软实力,谁就能在当前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获得更快发展。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我国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定位,关系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在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今天,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增强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方式。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中,我们要更加注重国家形象塑造,充分研究中国故事国际表达的有效方式,通过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形成能与国际交流的对外话语体系,推进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使中华文化在国家传播交流的过程中不仅让外国人听得到、看得到,更要听得懂、看得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就是面向国际社会鲜明展现中国思想、提出中国主张的典范,并日益获得世界各国人民的认同。面向未来,我们要着重讲好中国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中国人民的故事,并将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寓于其中,在努力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的伟大进程中,提升文化软实力,为文化自信注入时代内涵。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