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东寨港的这片红树林让“我”着了迷!

2018-06-12 08: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中国台湾网6月11日海口讯 (记者 卢佳静)“红树林就是我们的保护神”75岁的村民黄宏远对记者说,作为义务护林员的他常被别人骂“傻子”也不予理会,一心就想着“把红树林管好”。红树林到底有着怎样的魔力让他如此着迷?11日,“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海南行采访团走进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探究竟。

  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1980年1月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1986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以保护红树林及湿地生态系统为主要目标,且红树林连片面积最大,保育最好,景观最美的自然保护区。它有着资源宝库、海口之肾、鸟类天堂、水上乐园、科研基地、科普窗口、修复典范和保护标杆等称号。

  有人常说“中国红树林看海南,海南红树林看东寨港”。(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中国红树林看海南,海南红树林看东寨港”。据保护区管理局助理工程师冯尔辉介绍,我国分布的红树植物种类有19科37种,而东寨港就拥有19科36种,占全国原分布红树植物种类的97%。在红树林分布区有星罗棋布的潮沟,涨潮时便呈现出“海上森林”的奇观,退潮后红树林内种类繁多的鱼、虾、蟹、鸟类纷纷“登台表演”,构成一幅幅丰富多彩的生物群聚会景象。

  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据统计,全球红树林面积1700万公顷,中国红树林面积不足2.4万公顷,占世界的1.3‰。在过去的20年里,全世界超过1/3的红树林消失。我国红树林面积也曾经出现剧减,主要是60至70年代的围海造田,80年代的围塘养殖以及90年代的城市化及工业区开发造成的。现在,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大,人们对红树林价值逐渐认识、环境意识的提高及法治健全,直接大规模的破坏红树林已经很少发生,大部分红树林已被列入保护区范围,红树林面积总体上稳中有升。

  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红树林景观。(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保护区管理局工程师李诗川回忆起2014年“威马逊”台风时说,因团水虱的侵蚀,保护区里大面积红树林树头被腐蚀,致使树木处于亚健康的状态。当“威马逊”台风打过来,整个片区里有400多亩红树林被台风刮倒。这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拯救受病虫害破坏的红树林,以及及时补植在台风中受损的红树林。

  红树林树上“会呼吸的孔”。(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红树林是大自然赐予我们人类的一笔宝贵财富,是海岸潮间带唯一的森林。它是抵御风暴潮的第一道屏障,对保护沿海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它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固碳能力最高的四大海洋生态系统之一,同时也具备强大的净化海水能力,生态服务功能远高于陆地森林。作为海上森林,红树林被国际公认为是世界上最富科普教育和旅游功能的自然景观,它几乎具备了生态旅游和科普的所有要素。(完)

[责任编辑:尹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