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丽中国长江行】看江淮分水岭上的生态林海:绿了江岸富了百姓

2018-05-16 09:15: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鸟瞰官亭林海

  鸟瞰官亭林海

  央视网消息(记者高宇婷 孔华)“占地面积约35万余亩的官亭镇,每年造林2万亩到3万亩,用将近6年的时间种植了14万亩的林地。全镇的绿化覆盖率达65%以上。”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官亭镇党委书记卫涌波说。

江淮分水岭

  江淮分水岭

  为什么要造林?这要从江淮分水岭说起。

  江淮分水岭位于安徽省中部,为秦岭、大别山向东的延伸部分,是长江和淮河的分水岭。以岭为界,分为长江、淮河两大水系,岭南的水汇入长江,岭北的水汇入淮河。官亭镇就坐落在江淮分水岭的背脊之上。

  对位于江淮分水岭背脊之上的官亭镇百姓而言,背脊上的土地存不住水,庄稼就没办法种。在思考官亭究竟该如何发展的过程中,造林培育苗木产业的想法逐渐成熟。2012年,安徽省启动了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抓住这一政策机遇,官亭镇开始了自身的“转型升级”,植树造林改变产业结构、改善生态环境。

  2015年,官亭镇依托林海丰富的森林植被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创成省级森林公园,2016年创成国家生态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环境美了,百姓也同样富了。

  以占地6万亩的官亭国家生态公园为例。6万亩土地流转,涉及官亭镇五个村(社区)近2万村民。按照当地的土地情况,传统的农业模式农民收入十分有限,每年仅有7000余元。这样一来农民不仅有了土地流转的收入,空闲出的时间外出打工,收入一年能达到2万元。

  官亭镇外宣办主任周先海说,农民听到土地流转、植树造林的消息,积极性非常高。

  除此之外,江淮分水岭上的官亭国家生态公园,也成为了“南树北移、北树难移”的苗木驯化基地。“经过驯化的树苗成活率更高。”卫涌波说。现在,官亭生态公园内已入住苗木企业20余家,公园内拥有各类精品苗木150余种,栖息国家各类保护动物40余种。

  因为存活率高,苗木销量大,供不应求。为了保护林地,景区和企业签署合同,企业移苗的过程中,苗木的保有量不得低于40%。

  “接下来,官亭镇将深化林长制改革,每年继续造林2000亩至3000亩,结合安徽省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对实施整村推进、不适宜种粮食的土地转型,加大森林绿化率。”卫涌波说。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