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俄前间谍中毒事件引发“外交战” 联合国秘书长发出“新型冷战”警告

2018-03-30 15:01:00
来源:环球网
字号

  俄罗斯前双面间谍神经剂中毒案引发了俄罗斯与西方国家间的“外交战”。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29日报道,针对目前俄罗斯与西方国家愈演愈烈的紧张局势,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发出了“新型冷战”的警告。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古特雷斯当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记者采访时警告称,在西方大规模驱逐俄罗斯外交官之后,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冷战式紧张局势重新出现。古特雷斯说:“我认为我们的情况在很大程度上与我们在冷战期间的情况类似。而在冷战期间,有通话和控制机制来避免事态升级,以确保事件在紧张局势升级时不会失控。但因为人们觉得冷战早已结束,所以相关机制才会逐渐消失。”他还说道:“我相信现在到了采取此类措施的时候,保证有效沟通,防止事态升级。我相信这些机制十分必要。”

  在古特雷斯看来,目前的情况与冷战时期最大的区别在于,“许多其他角色相对独立,可在冲突中发挥重要作用,但(事态)升级风险同时也很高”。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截至目前为止,至少已有24个欧美国家和组织,共驱逐至少139名俄罗斯外交和情报人员,成为历史上最大的一次驱逐行动,其中美国和英国分别驱逐了60名、23名俄罗斯外交官。

  但在26个国家和组织因俄罗斯前特工中毒案大规模驱逐俄外交官之时,欧洲一些国家没有选择随大流,而是采取了谨慎态度。包括奥地利、比利时、保加利亚、塞浦路斯、希腊、卢森堡、马耳他、葡萄牙、斯洛文尼亚等国家到目前为止并未加入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行列。英国《卫报》将它们称为欧洲的“不情愿联盟”。不过,不排除上述欧洲国家中有个别可能未来会驱逐俄外交人员。

  俄外交部对此回应称,西方此举证明他们继续走"对抗之路"。俄外交部在声明中说道:“毫无疑问,俄罗斯不会对这些国家不友好的行为置之不理。我们将会作出回应。”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9日表示,作为对“斯克里帕尔事件”的回应,俄罗斯将驱逐60名美国外交官,关闭美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而白宫方面认为俄罗斯此举“将使美俄关系进一步恶化”。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