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看清绿色执政真相 “天然独”不再支持民进党

2018-03-28 09:43: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当“天然独”不再支持民进党(台岛夜话)

  马康庄

  两年前蔡英文刚当选时充满自信地表示,台湾的年轻世代多半是投她一票的“天然独”。如今民进党“完全执政”近两年,全方位地加强“去中国化”,照理说声势应该与日俱增才对。但多份民调数据显示:绿营“完全执政”后,支持“台独” 的比例不升反降,年轻人尤甚。

  今年初《天下》杂志发布民调结果,1980年后出生的所谓的“天然独”世代,曾经是支持蔡英文最有力度的族群,如今有43.2%愿意到大陆去发展。同时在这个调查中,支持“统一”的选项首度上扬,“维持现状”及“台湾独立”的选项则有所下降。

  大陆惠台31项措施宣布后,《远见》杂志又作了一次民调:年轻族群(18岁至29岁)认为大陆对台湾态度友善的占40.8%,愿意去大陆发展的有59.6%,66.7%的年轻人认为31项惠台措施对稳定两岸关系有帮助,有71.3%的年轻受访者对台湾当局的应变能力没有信心。

  这些数据显示,大陆31项惠台措施已经在台湾的年轻族群中发酵,特别是对今年的高中毕业生,它已经发挥了一定程度的磁吸作用。

  民进党靠“天然独”年轻族群夺得政权,不到两年很多“天然独”就纷纷跳船离去,怎么那么靠不住?

  有两岸关系学者指出:蔡英文执政后,不遗余力地打击清算国民党、大砍军公教退休人员待遇、在“废除核能”议题上出尔反尔、对年轻世代毫不关心,岛内经济前景不佳,台湾人民对政党政治失望,自信心不断流失……两年来台湾民众就处在这种无奈的环境中,感觉到未来的情况还在每况愈下,根本见不到任何希望与愿景。

  台湾的年轻人虽被扣上“天然独”帽子,并不见得完全认同绿营“基本教义派”的意识形态。年轻人不乏独立思考的能力,他们发现:绿营那些人并没有什么政治理想,一心只要霸住位子,掌握权力为自己牟利,得到最大最多的好处。那些为人民谋福利等口号,四年内大概都不会兑现了。然后这些政客又有说词:执政时间太短,请惠赐一票,让我们再干四年。眼睛雪亮的“天然独”族群,已看清楚了绿色执政的真相。

  很多年轻人不再支持蔡英文和民进党,这个趋势正在蔓延。如果台湾的经济情况不见改善,低薪依旧,房价日日上涨,年轻世代辛苦打拼却见不到出路,自然对这个执政当局的反感会逐渐加深。可以预见,往后台湾“天然独”的数目势必愈来愈少。

  (作者为台湾民意调查基金会秘书长)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