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代表、委员、部长三通道:“通”民心 “道”自信

2018-03-06 09:34:0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

  “通”往民心 “道”出自信(会内会外)

  今年两会,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比往年更热闹,“委员通道”和“代表通道”首次在这里开启。在另一侧的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部长通道”同样热闹。

  首场“委员通道”于3月3日下午2时开启,11位委员回应社会关切,他们有的来自科技前沿,有的来自基层一线,代表不同领域、不同界别,以通俗易懂的话语回答群众关心的科技、教育、农产品安全等话题,受到广泛关注。

  “首次开设‘委员通道’,让人耳目一新,展现了新时代的新气象。”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委员说,“委员通道”拉近了委员和群众的距离,他们直面百姓关切、表达群众期盼、提出意见建议,让群众直观地感受到了人民政协“众人的事众人议,大家的事一起商量办”的协商民主氛围。

  “记者提问直奔主题,我们回答也不遮不掩。从第一场‘代表通道’看,来自基层的代表占比很大,非常接地气!”这是王建清代表对“代表通道”的印象。王建清是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装配厂调检一车间“王涛班”班长,他说:“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来自一线工人的代表,能够走上人民大会堂‘代表通道’,我备感荣幸。”

  “对社会热点问题及时回应、解读权威高效,部长发言严谨准确又诙谐轻松。”世纪荣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崔荣华代表如是评价今年的“部长通道”。“部长通道”直通百姓生活,涉及的环保、住房、“全面二孩”政策等问题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崔荣华说,借助“部长通道”,人们可以第一时间了解部长们都在关注哪些问题,说了些什么,有利于加深人们对社会热点问题的认识理解,有利于拉近部长和百姓的距离,也有利于增强政府公信力、提高行政透明度。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赵宇亮委员认为,“‘通道’拉近了全国13亿多人民与大会堂里2980名代表、2158名政协委员之间的距离。”他说,“通道”传播的是原汁原味的声音、是中国故事、是历史前进的铿锵足音,不仅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了代表、委员是干什么的,也通过和媒体的互动,展现出本次大会务实、高效、民主、开放的会风。

  开放透明的背后,是满满的自信。“‘通道’这种创新方式有助于汇聚共识、提振信心,让全社会更集中地认识和了解代表委员,也让全世界更好地理解和正确地看待我国的民主政治制度。”河北省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志新委员说,“新时代新气象,这种方式充分彰显了为民、自信、透明、开放的国家形象。”

  (本报记者金正波、李昌禹、王锦涛、赵渊杰、吴姗、李纵、高炳)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