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籍代表张晓东:支持台湾青年到大陆实习就业享受同等待遇

2018-03-06 08: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台湾省代表团。(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中国台湾网3月6日北京讯(记者 何建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5日上午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会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当天下午,台湾省代表团召开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台湾高雄籍全国人大代表张晓东高度认可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认为这是从中央政府的层面进一步阐明了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和部署。而近日由国台办、国家发改委牵头多部门研究出台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力度大、范围广,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重要思想的体现,也是对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台工作的具体落实。“我们高兴地看到,台湾省代表团多年来关心的问题,在这个系列措施中得到了解决。在岛内外引发了很好的反响。很多台湾乡亲评价说,这是打开门对家人的拥抱和关爱!”

  他表示,《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体现出了“以我为主”的特点,牢牢掌握了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动权。“以往,我们的一些对台措施往往需要台湾方面配合实施或转化,但结果是台湾中小企业、普通民众的获得感并不明显。”

  针对如何落实好这些措施,尤其是如何支持台湾青年到大陆实习就业,张晓东提出了自己的三点建议。

  一是制定台湾青年在大陆实习就业的相关法律法规,出台比照大陆居民就业的支持政策,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实习就业提供法治保障和政策支持,落实同等待遇。他认为,这对维护好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非常重要,“台湾青年在工作期间出现意外,要靠什么法律法规去维护自身权益,用人单位和企业若因台湾青年重大过失造成损害有要如何做,这要有相应的法律去规范,特别是在实习期间。”同时,希望对在大陆就业的台湾青年的管理,参照大陆居民建就业手续。

  二是尽快制定台湾同胞在大陆实习就业的社会保障实施办法和台湾同胞享受国家及各地人才计划福利政策的指导性意见,落实两岸居民同城待遇。除了社会保险和缴存使用公积金外,张晓东特别提到台湾同胞应享受全国各省市人才计划福利政策。“武汉市出台了一个‘百万大学生留汉政策’,其中‘低价租房、八折买房’的规定让台湾青年比较关注,但他们因为籍贯原因却享受不到。”

  三是多方合力、拓宽台湾青年在大陆实习就业的渠道,制定鼓励台湾青年在大陆实习就业的政策措施。张晓东希望,在政策允许情况下,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特别是地方国有企业为台湾青年提供一部分实习就业岗位。“实习尤其重要,因为两岸社会有差异,而实习能够给台湾青年提供熟悉大陆的机会。”他还认为,应将在大陆求学的台湾学生的就业情况纳入高校学生就业率统计范围,要表彰就业率高的高校,要为台湾学生注册学籍建立档案,解决台湾学生毕业后留在大陆工作的档案管理和使用问题。此外,还要发挥好民营企业吸纳台湾青年实习就业的作用,并对接纳台湾青年实习就业的民营企业在一定时限和范围内给予专项经费补贴,提高民营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完)

  张晓东简介:张晓东,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常务董事,湖北当代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人福医药集团创始人,武汉华夏理工学院董事长,全国台联常务理事,湖北省台联副会长,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台盟武汉市委会副主委,武汉市台联副会长。

[责任编辑:郭晓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