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李生龙委员:尽快推进婚姻登记档案全国联网查询

2018-03-05 14:39:00
来源:法律与生活网
字号

  【《法律与生活》两会记者 盛学友 报道】3月4日下午,在民革委员驻地昆泰酒店,《法律与生活》记者从民革中央委员、民革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生龙委员那里获悉,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的他,带来了5个建议、提案。其中,非常吸引记者的是他提出的关于推进婚姻登记档案全国联网查询的提案。

  在李生龙委员的房间,李生龙委员接受了《法律与生活》记者的采访。

  

  李生龙委员在向《法律与生活》记者介绍相关情况

  李生龙介绍,婚姻登记档案直接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现实生活中,公民办理离婚、再婚、出国、买房、贷款,律师代理离婚、继承、抚养、夫妻债务等民事纠纷,公检法等机关办理涉及婚姻关系的案件,均存在查询婚姻登记档案的需求。

  但是,随着城乡人口的大量流动和社会经济的高度发展,婚姻档案的查询和利用越来越频繁,现有查询方式已经无法满足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需求。

  《法律与生活》记者也注意过这方面的一些案件,由于婚姻档案信息查询难度之大,以及无法或者很难跨省查询此类信息,导致有人信息不对称,进而感情被骗、财产被骗,重婚犯罪和涉及婚姻的诈骗等侵财等刑事案件,以及与此相关的民事家庭纠纷案件的发生十分普遍,此类案件的发生,导致家庭破裂,也隐藏了社会不稳定因素。

  婚姻登记档案能够全国联网查询,则是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一项民生工程,不仅节约了司法资源,将减少涉及婚姻方面的民事、刑事案件,也将更大程度地促进社会和谐。

  但是,在现实中,李生龙委员调研后发现,推进这项工作仍面临很多具体问题和困难,全国联网试点中仅有北京、上海、陕西三地的婚姻登记信息实现了共享,其余省份之间尚未实现信息联网查询,导致跨省查询范围有限;很多省内信息未能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存在技术障碍,无法发挥信息数据库的本来优势;补录历史信息亟需物质保障;信息联网缺乏统筹协调,等等。

  “针对上述问题和困难,您提了哪些建议,推进婚姻登记档案全国联网查询呢?”《法律与生活》记者问。

  李生龙委员回答道:“实现婚姻登记信息全国联网,可以有效预防重婚、骗婚等违法现象的发生,有助于实现异地登记结婚、网上预约登记等便民政策,促进部门间信息共享,是一项便民利民的民生实事。为此,我主要提了四点建议。”

  李生龙的这4点建议是:

  一是确立专项改革任务。婚姻登记信息全国联网查询涉及诸多部门的信息整合与共享,建议在充分调研和考察学习全国试点地区先进做法的基础上,尽快将推进婚姻登记档案全国联网查询确立为专项改革工作,并由民政部进行统筹推进,协调解决任务落实中的困难。

  二是着力解决技术障碍。各省份根据实际情况引入专业的软件信息技术公司,以智能化为导向制定婚姻登记系统升级改造方案,实现纸质扫描同步摘录文字、自动填入对象表栏、分项统计分析和汇总导出表格等功能,实现以信息智能提升工作效果。同时注意与全国统一的婚姻登记系统的对接兼容。

  三是投入专项资金人力。建议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根据专项工作需要,予以相应的资金和人员调配支持。在前期海量历史婚姻档案的电子化工作开展过程中,可考虑购买社会服务,可考虑购买社会服务,将纸质件扫描等低难度高重复的工作予以外包,提升资金和人员的集约使用度。

  四是建立信息互联互通机制。加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部门与档案部门的配合协作,加快档案的数字化迁移进度。同时注意与公检法司进行沟通联系,可考虑在婚姻登记档案全国联网查询系统中预留有关接口,将公检法司等办案系统与其对接,实现一张网一键查询,全程留痕监督,既实现因公快捷查询,又有效杜绝非法查询,促进跨部门的信息互联互通和婚姻登记档案的有效运用。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