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会军情解码(一)新时代新使命新方向——军队代表委员这样说

2018-03-05 11:29:00
来源:海峡之声网
字号

  3月5日,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将在北京召开。今年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共294名代表参会,各战区、军种主官悉数亮相的同时,代表团有31.6%的代表来自基层一线和专业技术干部,有90人受到二等功以上奖励,均是军队各领域的佼佼者。他们的一言一行,无不是中国军队最新风貌、甚至最新战力的体现。

  新时代新风貌:我从基层来 

  陆军某特种作战旅排长黄鑫是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入伍12年来,苦练军事技能,潜水、爆破、伞降等科目成绩优异,两次荣立一等功。从战士到干部,再到特战尖兵,对于当选人大代表,他表示:“作为基层带兵人,我们最大的忠诚和职责就是练好兵,当好兵,带好兵。”

  在强军目标的指引下,多次参加国际军事比武的全国人大代表黄鑫,用一种国际视野来看中国军队的发展。一方面,同外军比武交流的经历,让他更清晰看到,中国军人坚定的执行力和顽强的战斗作风。“一旦踏上外国国土,作为中国军人那种使命感、责任感,油然而生。”黄鑫如是表示。另一方面,如何进一步提升实战能力,成为黄鑫时刻在思考的议题,并在日常的训练中积极探索。

  今年两会,黄鑫带来了关于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的建议,希望在新时代全方位提升特种作战能力。

  新使命新气象:练好兵,能打仗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全军上下厉兵秣马,练兵正当时。1月3日上午,中央军委隆重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军发布训令,号召全军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打赢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海军贵阳舰政委徐建锋对此深有体会。长期在一线舰艇服役的徐建锋,多次出海执行任务,10年舰艇主官带兵经历,让他感受到了今年实战化训练的不同。现作为新型舰艇的主官,他还记得第一次登上贵阳舰的那一幕 ,由衷赞叹:“这才是咱们国家应有的舰艇。”为了快速适应接装的新舰艇并形成战斗力,全舰官兵们自觉学习到晚上十一二点,及时询问舰艇厂家配过来的工人师傅装备的具体操作细节。“官兵们这种自发的更新知识和技能的劲头儿,让我感受到一线官兵的状态符合咱们海军发展的潮流。”

  面对严峻的任务挑战,徐建锋说:“咱们装备先进,官兵功底扎实,心里也敞亮。”随着越来越多的海军新型舰艇入列,徐建锋对海军未来发展信心满满。“海军舰艇部队,不仅是战斗力的的体现,更是国家形象的展示。把本职专业弄好了,把兵练好,才能应对更多的突发情况。”

  新目标新方向:世界一流军队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力争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让参加此次全国两会的军队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充满了信心。

  神州十号航天员张晓光说,自己能够当选全国政协委员非常荣幸。“作为航天员英雄群体的代表,又是执行过太空任务的航天员,深感责任重大。未来在国际空间站的建设中,加倍努力,争取重返太空。”

  建设航天强国,航天精神的传承尤为重要。今年1月,杨利伟、聂海胜、张晓光等航天员被中宣部树为“时代楷模”。张晓光愈发感觉到身上的责任。“现在准备招收第三批航天员,未来需要一代一代航天员不懈努力,在太空上留下中国人的身影,把祖国的荣耀写入太空。”

  谈及是否有资源再次出征太空,张晓光给出了非常坚定的回答,“当然”!他时刻做好身体和心里上的准备。张晓光说,现在航天计划紧张有序,未来中国国际空间站建设,靠我们航天员去做。我们愿意付出更大的努力。

  对于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黄鑫代表说:“当好兵,带好兵,当那一天来临,我们的兵能拉得出,打得赢,带得回。”徐建锋代表期待,未来有一天能够带着自己的舰艇跟随其他编队,把任务拓展开:“希望咱们的舰艇走的更远、执行更多的任务。”(鞠先鹤 、任婧、王倩、辰越)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