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会首日:“委员通道”首次开启 忍不住点赞!

2018-03-04 12:39: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3日15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进入“两会时间”。党的十九大之后首次召开的全国两会,意义非凡,备受关注。

  而在开幕会前开启的“委员通道”则是两会“史上首次”。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杨利伟、潘建伟、赵红卫、杨扬等委员悉数亮相,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答问内容“干货”颇多,记者大呼“解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航天员杨利伟表示,我国将开展第3批航天员选拔,“不单单从空间飞行员当中选拔,还要面向社会的相关领域进行选拔,比如相关工业部门和科研院所、大学。不单单选拔男性航天员,还有女性航天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表示,量子通信原理上可以提供一种不能破解、不能窃听的安全信息传输方式,它在国防、政务、金融、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都起到积极的作用。通过未来5-10年的努力,我们希望能够构建一个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来保护千家万户的信息安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表示,未来中国动车组将朝着系列化和智能、绿色的方向发展。“目前,我们的研发团队正在时速350公里‘复兴号’的基础上,研制时速250公里和160公里自主化的动车组系列平台,以适应不同运行环境和地质条件。”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委员会主席杨扬表示,中国将争取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所有参赛项目。

  相比首次开启的“委员通道”,“部长通道”可以算得上两会的“传统项目”了。政协会议开幕会后,“部长通道”也如约开启,先后有教育部、司法部等5位部门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话题直击民生,接起地气来一如往昔。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第一个走进“部长通道”,回应“三点半难题”。他表示,教育部将与有关部门协商解决涉及的相关政策问题,探索依靠社会力量解决“3点半放学”问题,并加大力度治理校外托管班乱象。

  中国新一轮机构改革在即,海内外侨胞关注的重点就是侨务部门会有怎样的变化。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在谈及未来继续做好侨务工作时表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目的,是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各方面工作只会加强不会削弱,侨务部门将在更高、更广的平台上,维护好、实现好广大侨胞的权益。

  面对记者对“离监探亲”风险的提问,司法部部长张军说,经过监狱体制改革,我国已经实现了对罪犯“收得下、管得住、跑不了”的底线规则。今年的罪犯离监探亲活动,100%的罪犯主动按时返回监狱,体现的是新时代监狱执法工作法与情的融合,折射的是监狱践行治本安全观的开放姿态,以后要逐步实现制度化、常态化。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表示,将继续扩大中医药覆盖面,加强基层中医药人员培训,引导更多城市医院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让老百姓更好地在家门口接受中医药服务。

  国家文物局有何举措守住文物安全的底线?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说,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底线、红线和生命线,文物安全工作永远是零起点。

  提问直奔主题,回答不遮不掩。两会期间,这样的“信息通道”还将多次开启。

  如此生动、立体、开放、透明、自信的两会值得点赞!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