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V观】教育部长总结新时代教师队伍改革的六字真言

2018-03-04 12:28: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

 

 

  2018年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2018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正式开启,将邀请列席全国两会的国务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来到位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发布权威信息、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难点。

  教育部部长 陈宝生:

  年初中央下发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个文件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都作出了系统部署。您刚才讲到的归属感、地位、荣誉感,都作出了部署,在这里面都可以找到相对应的政策措施,所以它是一个开创新模式的文件。

  想要贯彻落实好,我们主要办六件事:一提、二改、三育、四用、五保、六尊。

  一是提,就是提高地位,提高待遇。

  二是改,就是要改革教师编制配备制度。按照合理科学的比例配备教师队伍,改革教师入职和准入和离职的制度,提高教师入职的学历等等,改制是改革,我们要实行教师振兴行动计划,改革教师管理制度,这是二改。

  三是育,振兴师范教育,培育未来的教师,培训现有的教师,提高他们的素质。培养适应我们进行现代化建设,建设民族复兴,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这样的教师队伍,这叫做育。

  四是用,对教师提高他们的地位待遇。最好的是要使用他们,给他们压担子、指路子、出点子、给位子、发票子,让他们能有实现自身价值这样的机会。所以你要用一个老师,对他未来职业发展要作出安排,拓宽他们的渠道。

  五是保,一保障,二保护。保障就是提供经费保障,过去我们的经费更多用于硬件改善,今后要更多用于人的全面发展,用于教师队伍建设,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这里首先要强调一点,我们现在有很多民办教师以及中外合资办学,对他们教师的合法权益我们要依法加以保护,这是保障。另外对贫困地区贫困教师修好周转房,让他们履职学习有一个好的条件,提供住房保障。保障和保护,这是保。

  最后一个是尊,全社会提倡尊师重教。我认为师道神圣不可违反,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违反了师道,迟早是要受到惩罚的。所以我们全社会要创造教师从业的宽松的环境,教师也要自律自醒自爱,做一个真正合格的人民教师。我想就是这六条六字真言,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