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冬奥会来了,关于“体育外交”你知道多少?

2018-02-11 08:51: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北京时间2月9日19时,第23届冬季奥运会在韩国平昌拉开帷幕。开幕式以“和平”作为主题,朝鲜与韩国代表团联合入场引发全场观众欢呼。

  他们身着统一服装,同举“朝鲜半岛旗”,唱着团歌“阿里郎”,成为继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两国共同入场之后又一“高光时刻”,也将作为“体育外交”一大进展被载入史册。

  在欣赏激动人心的比赛之余,视点君就跟大家聊一聊“体育外交” 这回事。

  体育搭台,政治唱戏

  外交有各种各样的形式,体育就是其中之一。它以一种能够跨越国界、跨越不同意识形态和文化差距的交流形式,对政治产生独特的影响。

  重新打开中美交往大门的“乒乓外交”,就是“体育外交”的佳话之一。

  1971年4月,正在日本名古屋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运动员庄则栋和美国运动员科恩的友好交流,吸引了世界舆论的关注。在获悉美国乒乓球队有赛后访问中国的意愿后,经党和国家领导人研究决定,中国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

  这次访问重新打开了中美交往的大门,为中美关系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开端,对中日邦交正常化也带来积极影响,被美誉为以“小球带动大球转”。

  印度和巴基斯坦也有通过“板球搭桥、政治唱戏”的板球外交。

  1947年从英国独立之后,印度和巴基斯坦因为克什米尔地区边界问题一直存在领土争议。在这种困难的地缘政治条件下,板球运动成为一种外交方式,多次为双方恢复对话和降低紧张局势提供了机会。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