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双11”“海淘”商品仿冒多、无理由退货难度大

2018-02-07 13:23: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7日电 (邢郑) 记者从中国消费者协会获悉,近期,中消协于2017年10月-2018年1月组织开展了“双11”网购商品价格、质量、服务调查体验活动。本次调查体验活动对16家网络购物平台,涉及服装鞋帽、手机数码、食品特产及其他日用品等9大品类。调查体验主要涉及价格追踪记录、七日无理由退货操作、“海淘”商品真假鉴定、非“海淘”商品质量测试以及快递面单查验等工作。

  据悉,在“海淘”商品鉴定方面,本次调查体验实际购买了“海淘”商品93个样品,涉及37个品牌。体验人员联系品牌商标权益人或授权人,协商出具商品鉴定结论。

  截止目前,仅有19个品牌商标的权益人或授权人对53个样品出具了鉴定结论,其中38个样品为正品,16个样品涉嫌仿冒。

  2017年“双11”“海淘”中涉嫌仿冒的16个样品情况

  结果显示,53个样品中,5个为电器样品,涉及飞利浦、博朗等2个品牌,均为正品;母婴用品涉及花王、嘉宝、帮宝适、惠氏等4个品牌10个样本,均为正品;化妆品涉及资生堂、CPB、兰蔻、科颜氏、美宝莲、雅诗兰黛、倩碧等7个品牌19个样品,11个样品为正品,8个样品涉嫌仿冒;鞋类涉及Adidas、沙驰、爱步、斯凯奇等4个品牌10个样品,7个为正品,3个涉嫌仿冒;箱包类别涉及coach、Michael Kors等2个品牌9个样品,4个为正品,5个涉嫌仿冒品。

  此外,体验人员通过商品信息、网站信息以及企业注册联络信息等各种方式联系另外18个品牌,其中,欧舒丹等4个品牌一直未联系上;Avène 雅漾等6个品牌,函件送达后未予回复;巴宝莉 Burberry等2个品牌回复只能鉴定官方授权直营渠道的商品,其他渠道无法判定商品真伪;line friends布朗熊品牌代理商回复没有义务协助真伪鉴定;爱他美等5个品牌样品,由于鉴定真伪同款同批次样品需求量大、周期长或其他原因,也未能完成鉴定工作。

  体验人员还对通过跨境电商平台销售的“海淘”样本是否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情况进行了查验。本次调查体验的100个“海淘”样本中,62个样本明确在显示页面或采购页面标识不支持七日无理由退货。不仅如此,即使标注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的,由于退货所产生的运费与税费较高,消费者选择退货往往得不偿失。

  对此,中消协相关负责人解释,很多平台商家仍习惯打价格战或者通过复杂的价格表示方式困扰、误导消费者,而对于网购商品的质量管控重视程度不够,导致电商集中促销期间部分“海淘”商品假冒问题突出,个别电商平台服装、箱包产品质量问题多发。

  最后,中国消费者协会建议,希望各电商平台商家严格遵守国家有关价格的法律规定,倡导明码实价,做到明折明扣,杜绝价格误导和价格欺诈;重视消费者对质量和服务的意见反馈;采取切实有效的技术防护措施,在数据采集与使用以及订单显示、通信联络、快递面单等方面加强对消费者个人信息的保护。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