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合力攻坚 保卫蓝天——冀豫鲁晋等地大气污染防治采访记

2018-02-05 10:41:0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刘 毅 孙秀艳 寇江泽 赵贝佳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和领导下,2013年,国务院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消除人民群众“心肺之患”的蓝天保卫战全面打响。

  “大气十条”实施4年多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扎实工作、攻坚克难,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取得显著成效,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全面实现“大气十条”确定的各项目标,向人民群众交出了合格答卷。头顶上一年一年多起来的蓝天,来之不易。

  “大气十条”收官之际,本报记者近日深入治霾主战场,探访大气污染防治进展。在治污攻坚战的火热实践中,我们看到了党中央、国务院治理大气污染、让人民群众呼吸清新空气的坚定决心,看到了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做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良好效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污染防治攻坚,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目标非常明确,关键在于行动。让我们共同奋斗,收获更多的蓝天幸福感!

  ——编 者

  2013年9月,国务院发布实施“大气十条”。一场艰苦卓绝、影响深远的蓝天保卫战,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全面打响。

  4年多来,大气污染防治取得了哪些进展和成效?面临哪些困难和问题?“大气十条”收官之际,本报记者赴河北沧州、河南安阳、山东德州、山西太原等地深入探访。这些城市是治霾攻坚主战场,去年被列入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上的“2+26”城市。

  领导干部切实绷紧了环保这根弦

  各地党委政府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主动性显著增强

  安阳市公安局的工作人员发现,如今要见他们的局长一面,很不容易。

  安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戚绍斌,大部分时间都在环保局办公。他分管环保,市里的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就设在环保局。“我80%的精力在抓环保。”戚绍斌对记者说。

  记者在安阳采访期间,正赶上一次重污染天气过程持续并加重,灰蒙蒙的雾霾笼罩大地。1月16日零时,安阳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应急响应升级为红色。全市1394家涉气企业,只允许65家生产。当天晚上,市委书记李公乐坐镇指挥,市长王新伟和戚绍斌现场督查排污企业,直到凌晨4点多钟,这次重污染过程的高峰过去,他们才松了一口气。当晚,安阳市区5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没有出现空气质量指数“爆表”现象。

  对治霾不力的后果,安阳有着切肤之痛。2014年11月,环保部华北环保督查中心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约谈了安阳市政府主要领导。2015年6月,环保部发布通知,解除了对安阳市大气污染问题的挂牌督办。安阳从此一微克一微克地“抠”PM2.5,环保成为领导干部们绷得最紧的一根弦。

  “大气十条”实施以来,各省(区、市)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密切配合。通过动真碰硬的中央环保督察等有力举措,层层传导压力。

  记者在各地采访时了解到,如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得到有效落实,各地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忽视生态环境保护的状况明显改变。“党政领导重视、各部门各单位齐抓共管的治理格局,初步建立起来了。”河南安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环保局局长郭虎江说。

  前几年冬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频发,影响了公众对全年空气质量改善的感受,成为大气污染防治的焦点和难点。2016年底到2017年初的所谓“跨年霾”,甚至让一些人对“大气十条”实施效果产生怀疑。

  联手向污染顽敌宣战。2017年8月,环保部、国家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京津冀、山东、山西、河南等6省(市)政府,发布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这份长达143页的行动方案,为“2+26”城市一一制定了详细“作战计划”。此外,还制定了强化督查、巡查、专项督察、量化问责、信息公开、宣传报道等6个配套方案,打出了“1+6”的强力“组合拳”。

  压力迅速传导,攻坚行动战果明显。“组合拳很管用。例如,重污染天气的预警级别提升一级,由环保部统一下调度令等等。”太原市环保局局长窦力奋对记者说,“去年10月到今年1月15日,太原重污染天气总共只出现7天,同比减少23天,下降77%,而且污染峰值显著降低。老百姓对空气质量改善,有强烈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