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盘点2017:环保监管“长牙齿”,蓝天不再是新闻

2017-12-28 13:15:0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最多的一个月发布25份督查通报,批评、问责、处罚成常态……

  【盘点2017·感知中国经济新变化④】环保监管“长牙齿”,蓝天不再是新闻

  临近年末,居住在京津冀地区的人们感到了环境出现的明显变化——今年冬天,蓝天不再是新闻。

  监测数据显示,12月,北京优秀的空气质量不仅超过了长三角,更是超过了广东珠三角不少城市。截至12月19日,12月北京空气优秀率高达71%,优良率达89%。蓝天常驻的还有河北省,10月1日至12月16日,河北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较2016年同期下降了32.3%,达到5年来最好水平。

  北京和华北地区大气环境之所以出现如此巨大转变,除了“天公作美”,还有赖于“事在人为”。近年来,华北地区持续加大空气污染治理力度,改善了污染排放情况。这其中,环保督查功不可没。

  督察、督查通报最多的一年

  梳理过往,2017年是环保部发布各种督察、督查通报最多的一年。京津冀地区有关通报的密度甚至一度以天为单位,通报内容90%以上都是“黑榜单”,表扬的极少。

  环保督查中力度最大的当属中央环保督察。中央环保督察,从环保部门牵头到中央主导,从以查企业为主转变为“查督并举,以督政为主”。这被看做是我国环境监管模式的重大变革。今年8月,中央环保督察已完成了对全国所有省份的覆盖。

  环保督查最频繁的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4月12日,环境保护部第一次通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情况。截至12月6日,记者统计,环保部一共发布了156份督查通报,最多的一个月发布了25份督查通报。

  2017年公布了第三批和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组的督察情况,截至2017年8月1日,第三批7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陆续向天津、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湖南、贵州等省(市)反馈督察意见,督察组交办的31457件环境问题举报已基本办结,共立案处罚8687家,拘留405人,约谈6657人,问责4660人;截至9月15日,第四批8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完成了对吉林、浙江、山东、海南、四川、西藏、青海、新疆(含兵团)等省(区)的督察进驻工作,督察组交办的环境举报,地方已办结35039件,办结率达到88.5%。其中,责令整改32602家;立案侦查297件,行政和刑事拘留364人;约谈4210人,问责5763人。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