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门槛”不低 “保险系”养老院让多数人有点够不着

2018-02-05 08:46:0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投资养老,保险业为何兴致高?

  国家给政策、行业有动力,“保险系”养老院加速扩张

  刘葆锴老人再有3个月就满80岁了。2015年6月,他和老伴卖掉自家房子,成为泰康保险集团投资建设的专业养老机构泰康之家·燕园的第一批住户。

  燕园的软硬件比一般养老机构好很多。园区分为独立生活区、专业区以及失忆老人区,有多个户型,居民可把平时用惯了的家具家什搬来,独门独户营造自己的小空间。公共活动区整洁宽敞,室外是花园绿地,室内有泳池、图书馆、电子高尔夫室、小影院以及多间教室。在一楼大厅,还有一间近300平方米的挑高阳光房,冬暖夏凉,绿植葱郁。阴雨天,老人们就去那里锻炼、上网、聊天、喝茶。

  社区派专人打扫房间,一日三餐饭菜挺可口。不做家务,老人们也不闲着。“书法、绘画、养生、声乐,都请名师授课,还组织外出参观。”刘葆锴的老伴孟阿姨说。

  最让老两口满意的是医疗条件。每两层楼就派一名专职大夫,每周定期巡诊。社区里到处是24小时响应的按铃,突发急症有医生处置,有对口医院绿色通道接诊。“社区里也有医院,头疼脑热能就近把病看了。以前住在家里,去最近的医院路程也得半小时,去了还要排大队。”孟阿姨说,去年10月份,刘葆锴身体不适,找到社区医生,服用急救药物后马上转送到附近大医院。“是脑梗!幸亏发现得早,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泰康人寿是国内最早投资养老机构的保险公司之一。目前已在北京、三亚等11个核心城市投资建设大规模的医养社区。“康复、保健和急救系统比较完善,仅2017年燕园社区康复医院就实施了上百次危急抢救,绝大部分都很成功。”泰康之家首席执行官刘挺军说。

  保险公司对投资医疗领域也兴致颇高。如阳光人寿投资建设阳光融和医院、中国人寿收购南阳南石医院,等等。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张维功表示,未来10年,阳光集团在健康医疗产业将投资千亿元资金。

  中国平安借助互联网,搭建“平安好医生”移动医疗平台,提供家庭医生、消费型医疗等服务。截至2017年底,平安好医生人工智能辅助自有医疗团队的医疗人员888名,日均在线咨询量37万次。

  随着我国迈入老龄化社会,各路资本纷纷逐鹿养老健康市场。保险资金周期长、规模大、稳定性强,与养老健康产业有天然契合点。一直以来,保险业投资养老健康产业的意愿都比较强烈。

  另一方面,国家连续出台各项涉及养老健康服务业的政策,更是推动险资在相关领域大手笔投入的关键。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