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综述:美国各界对特朗普首份国情咨文反应“两重天”

2018-02-01 09:18: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华盛顿1月30日电 综述:美国各界对特朗普首份国情咨文反应“两重天”

  新华社记者刘晨朱东阳

  美国总统特朗普30日在国会发表任内首份国情咨文,力推基建投资、移民改革等内容。美国朝野各界对特朗普这份一年工作总结加未来行动规划的报告褒贬不一。

  这份国情咨文获得不少共和党人认可。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安在其社交媒体推特账户发文指出,国情咨文不仅清晰列出未来政府工作重心,更传递出期待共和、民主两党合作的信号。

  共和党联邦参议员特德·克鲁兹称赞这份国情咨文十分有力,肯定特朗普一年来为美国人带来更多工作、更高收入。他抨击现场的民主党人“表情僵硬”,指责他们拒绝为美国的成就喝彩。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查克·舒默说,经历分裂的一年后,美国人需要从特朗普口中听到国家逐步走向团结的讯息,“但遗憾的是,总统的国情咨文并未拉近我们的距离,而是在分裂上又添了把火”。

  在国情咨文演讲中,特朗普用很大篇幅回顾一年来执政成就,包括美国经济。舒默当天早些时候则对记者表示,过去一年美国经济的确走势良好,但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前任总统奥巴马。

  移民改革是这份国情咨文的重要内容。特朗普呼吁允许“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受益者获得美国国籍,同时增强边境管控,终止“移民抽签”和“链式移民”等现行政策。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