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赖学文:抓农业兴旅游 让小石板河村人过上好日子

2018-01-24 10:40: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小石板河村位于昆明市晋宁区南端,是一个哈尼族聚居的自然村,旧村处于地质滑坡地带,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于2007年搬迁到了现在的地址。圆了“安居梦”,小石板河村又在特色种植、乡村旅游上下功夫,争取早日圆“致富梦”。日前,新华网记者走进小石板河村,看到了哈尼新村希望的田野,听到了村支书赖学文的“心里话”。

  搬到新房子后,日子好过多了,不少村民还买了汽车、摩托车。

  赖学文是土生土长的小石板河村人,多年来在乡村医生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为乡亲们服务,也见证了小石板河村的变迁与发展。在街道干净整洁、一幢幢哈尼特色小楼错落有致的新村里,赖学文指着公路另一边山坡上的几间破旧房屋说,他们就是从那里搬下来的,“老房子位于滑坡地带,在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搬到了这里,房子盖好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也大大提高了!”

  说起整村搬迁,小石板河村人无不感慨,村民赖学洪说,以前住老房子的时候一下雨就害怕,担心发生山体滑坡,“自从搬进新房后,晚上睡觉都是安安心心的。”今年78岁的老人法易珠也说,房子盖好了、路也通了,“现在是相当幸福了!”

  不仅房子不用愁了,不少村民还成了“有车一族”,“据统计,村里有22辆面包车、7辆摩托车和7辆微型车。”赖学文说,以前住老房子的时候车子可是“奢侈品”,而现在,村里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了。

  优质、特色农产品的种植,让村民尝到了甜头,今年要进一步扩大面积。

  在学习十九大报告的过程中,小石板河村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乡村振兴战略”,“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老百姓们特别感动!”村小组长普堂翠说。村支书赖学文也说,报告中提出的“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让扎根农村的他充满信心。

  说起小石板河村的农业发展,赖学文特别提到了两种特色农作物——高钙细米和黑皮花生。自去年当选为村支书以来,赖学文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发动党员干部带头种植高钙细米和黑皮花生,“去年高钙细米种了50亩,每亩产量200公斤,价格是每公斤11元;黑皮花生种了200亩,每亩产量150公斤到180公斤,合作社定的价格是每公斤26元,对农户来说,经济效益还是很可观的。”

  村民赖学洪去年试种了小部分的黑皮花生,初尝甜头的他算了一笔账,“包谷两块多钱一公斤,一亩田最多产1吨,就两千多块钱。黑皮花生26块钱一公斤,多的不说,一亩地150公斤左右,经济效益就翻上去了。”赖学洪说,今年还要扩大面积,再种两三亩!

  村支书赖学文也早已规划好今年发展特色种植业的目标,“高钙细米的面积比去年还要增加、还要扩大,黑皮花生今年还要种植300亩到400亩。”

  依托区位和资源优势,做大做强乡村旅游。

  除了发展特色种植业,小石板河村还瞄准了乡村旅游这条发展道路。村支书赖学文说,小石板河村位于易门、峨山、晋宁交界处,易峨二级公路从此经过,交通便利、人流量大,另外村子是哈尼族聚居村,民族风情浓郁,发展乡村旅游优势明显。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小石板河村被列为哈尼民族特色旅游村。

  为了打造旅游村,除哈尼特色民居外,小石板河村还建造了民族文化广场、哈尼民俗文化陈列室等设施,村容村貌也进行了提升,“我们开了社员大会、签了字,环境卫生个个重视。在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们还聘请了3位保洁员,现在环境卫生比以前好多了!”赖学文说。

  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一些村民看到了商机,开起了农家乐。普堂翠就是其中一户,“自己养羊、养鸡,一般菜品也自己种,都是生态的。”2015年开办农家乐以来,普堂翠的农家菜受到了不少游客的喜爱,最多的一次接待过近80个游客。在哈尼族节庆“六月节”和“十月年”期间,普堂翠还在村里的统一组织下,和其他村民一起办热闹的长街宴,招待八方来客。

  尽管收获不小,但赖学文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小石板河村的乡村旅游仅仅处于起步阶段,问题和短板还很突出,“村里大部分劳动力都已经出去打工,接待能力方面比较弱,另外产业结构也需要进一步调整。”赖学文说,未来一方面将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也要练好“内功”,在做好旅游接待、打造特色旅游商品等方面下功夫,做大做强乡村旅游。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