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各地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公报

2018-01-22 08:52: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 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各地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公报

  新华社记者

  “宪法修改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19日发布的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公报,在社会各界引起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

  “公报凝聚共识,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意愿。”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而努力奋斗。

  “我们党高度重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

  这几天,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员郭婷婷认真学习着二中全会公报。党中央用一次全会专门讨论宪法修改问题,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令这位荣获过“全国办案标兵”的法官倍感振奋:“这充分说明党中央对宪法修改的高度重视,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举措。作为人民法官,我们要对审理的每个案件都全心投入,对每位当事人都倾情相待,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公报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彰显着我们党十分重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认为,宪法修改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通过宪法修改,可以使全社会更加高度重视宪法的权威、实施与监督,使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维护宪法的尊严与权威,通过确定国家宪法日、建立宪法宣誓制度等重大举措,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传递着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

  强基固本才能本固邦宁。成都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里赞说:“公报指出,把实施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相信修改后的宪法必将继续在党治国理政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支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稳固发展的坚定基石。”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