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干部驻进村 合力挖穷根

2017-12-21 08:58:0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干部驻进村 合力挖穷根 

  ——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因户因人施策扶贫记事 

  11月23日,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南位镇南位村聋哑贫困户陈争位家的地里热火朝天。扶贫干部郭社库联系爱心企业垫付资金,为南位村3户贫困户带来了3万株紫薇花苗和育苗专家。在专家指导下,当天就栽种了1/3。看着成排的花苗,陈争位不停点头竖起了大拇指。

  2017年4月,秦汉新城全面托管辖区6个街办,之后精心选派510名干部下到基层,因户因人施策,科学制定帮扶计划,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截至11月底,秦汉新城在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创业、兜底保障、产业扶贫等方面共投入1142万元,帮扶510户1218个贫困人口,走出了一条特色帮扶脱贫之路。

  进门“四个三” 

  帮扶“七件事” 

  宁昊是位90后帮扶干部。3个月前,刚到帮扶对象长兴村程小平家时有些手足无措。但秦汉新城提出的进门“四个三”、帮扶“七件事”,让宁昊的扶贫工作很快就进入了正轨。先把程小平家院子铺上了水泥地,又修缮了房顶。宁昊觉得,只要带着真感情去实心帮扶,就能打开贫困户的心门。

  进门“四个三”,即“三问、三查、三带、三同”。“三问”是一问情况、二问困难、三问诉求;“三查”是查资料、查宣传、查收入;“三带”是带着感情、带着家人、带着心意;“三同”是同说、同吃、同劳动。帮扶“七件事”,就是摸清贫困户情况、精心谋划帮扶路子、研究确定帮扶计划、全面落实帮扶措施、深入核查帮扶效果、进行查漏补缺、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精准帮扶“十味药” 

  帮扶干部解彬彬接到扶贫任务后,第一时间对帮扶对象王双建夫妇的情况进行精准识别。

  按照帮扶“十味药”,解彬彬联系教育部门,为王双建一双儿女落实了教育资助资金4000余元;将患病的王双建夫妻送到咸阳市中心医院就诊,协调落实健康帮扶政策,为其及时报销医疗费用;为王双建在花木公司找到了月薪2500元的工作,引导其就业增收;帮王双建家发展肉鸽养殖,并争取到产业扶持资金1000元。

  王双建家的脱贫之路,折射出秦汉新城帮扶“十味药”的良好效果。精准帮扶“十味药”,即低保补助、引导就业、产业扶持、残疾补贴、临时救助、五保供养、爱心资助这些增加收入的“七味药”,健康、教育、住房这些保障生活的“三味药”。此外,还制定了《秦汉新城精准帮扶“一户一策”工作计划表》,指导帮扶干部对症下药,因户施策,做到一户“一良方”。

  秦汉新城还确立了辖区贫困人口“三个有保障、四个全覆盖”的工作目标,使贫困家庭健康、教育、住房有保障,让有劳动能力的就业岗位全覆盖,有创业意愿的产业项目全覆盖,无劳动能力但生活能自理的保障措施全覆盖,无劳动能力且生活不能自理的日常监护全覆盖。

  抓好产业带动就业 

  开拓源头活水,秦汉新城紧扣就业产业两个关键,大力探索扶贫新路子,提升贫困户“造血”能力。

  通过联系辖区企业安排务工,开发村镇卫生保洁、治安巡逻等公益性援助岗位的方式,安置贫困户劳动力就业142人,其中公益岗位就业93人,实现了有意愿群众就业全覆盖。通过举办“门前培训、助推脱贫”就业创业培训班26期,培训群众901人次,全面提高贫困群众致富技能。

  重点引导产业扶贫基地建设,通过“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现基地同贫困户有效连接,采取管委会补助资金保底分红、鼓励贫困户在基地免费认领发展项目、就业务工等多种方式,稳定增加贫困户收入。目前已建立产业扶贫基地1个,带动农户83户。申报省残联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项目2个,通过“保底分红”等形式带动70名贫困残疾人脱贫。对发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的贫困户给予相应补贴,目前已为60户贫困户落实产业补助资金近10万元。同时积极与种植、养殖企业对接联系,全力推进大中型基地项目落地生根。

  积极探索“电商+示范企业”“电商+合作社”“电商+农户”的扶贫模式,建立农产品市场销售多元化渠道,帮助贫困户和群众增收,为脱贫致富提供持久支撑。

  作为西咸新区贫困面积最大、脱贫任务最重的辖区,秦汉新城通过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顺利实现了“三个有保障、四个全覆盖”的帮扶目标。庞 铭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