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保护海滩游客安全 澳大利亚派出无人机盯鲨鱼

2017-12-15 08:38: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澳大利亚多处海滩派出高技术“巡逻员”——无人机,紧盯水里是否有鲨鱼出没,及时提醒并迅速向受困游客投掷救生装置。

  法新社13日报道,澳大利亚人口较为密集的海岸通常有多个冲浪救生俱乐部。他们主要靠人眼锁定鲨鱼,而后从岸上划橡皮艇或乘冲浪板前去搭救受困人员。

  相比于人,无人机行动更准、更快。比如,肉眼观察鲨鱼的准确率约为16%,而无人机能够达到90%。

  “我们的无人机可以识别16种不同的物体,比如鲨鱼、鲸鱼、海豚、冲浪运动员和不同类型的船只,”悉尼科技大学软件设计师纳班·夏尔马说,“一旦发现鲨鱼,我们会及时提醒游泳者或冲浪者。”

  无人机发现受困人员后立刻投掷救生装置。它在悉尼北部的比尔戈拉海岸颇受欢迎。海洋游泳赛参赛选手阿里·史密斯说,“这真的很酷”,“科技同海洋游泳相结合”,“更多人会感到更安全而参与进来”。

  澳大利亚海岸今年发生多起这类事件。不过鲜有人丧生,过去50年鲨鱼袭击致死案例仅47例。(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