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一人喝彩万人恨!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引一片谴责

2017-12-08 09:45: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网综合报道】“特朗普的决定打开了地狱之门”“阿拉伯世界拒绝接受美国的做法”“特朗普在向15亿穆斯林宣战”……昨天,一股罕见的愤怒风暴席卷中东乃至整个伊斯兰世界。从巴勒斯坦的哈马斯,到阿富汗的塔利班,从美国在中东的传统盟友沙特,到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各方纷纷以不同方式抨击或抗议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甚至连远在东南亚的马来西亚和印尼也指责美国的“侵略行为”,召见美国大使。英法德等美国的西方盟友也纷纷反对特朗普的做法。

  “约旦谴责特朗普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黎巴嫩誓言完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卡塔尔警告美国有严重后果”“伊朗谴责美国的做法是挑衅”“沙特王室对特朗普的决定表示极大遗憾,称此举既不合理,也不负责任”“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警告美国危险性的做法给中东局势火上浇油”……7日,类似的声讨在中东响成一片。

  与美国同为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也严词抨击特朗普的做法。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7日指责特朗普的决定“将让世界,尤其是该地区,陷入一片火海”。他毫不客气地说:“嘿,特朗普,你想干什么?这是什么套路?政治领导人不会煽动事态,而要谋求和平。”土总理耶尔德勒姆称,特朗普的决定就像“拉手榴弹的引信,将导致重大灾难”。法新社称,6日晚上,大约1500人聚集在伊斯坦布尔美国领事馆前抗议,高喊“打倒美国”等口号。7日,美国驻约旦大使馆外也聚集大量示威者,人们焚烧美国国旗和特朗普画像。

  冲击波迅速蔓延到中东以外。巴基斯坦外交部7日发表声明,对美国的做法表示“强烈反对和谴责”。俄罗斯外交部表示,莫斯科对美国的做法感到“严重担忧”,“我们承认西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而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首都”。

  印尼是世界上穆斯林最多的国家。印尼总统佐科7日在电视讲话中说:“印尼强烈谴责美国单方面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要求美国重新考虑这一决定。”他还下令召见美国驻印尼大使。另一个东南亚国家马来西亚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说:“任何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建立或将任何外交使团迁往该地的图谋都被认为是对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的侵略行为,也是对穆斯林和基督徒权利的公然侵犯。”

  美国的西方盟友也纷纷对特朗普的决定表示反对和担忧。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英国政府不同意特朗普的决定,“我们认为,这对该地区的和平前景毫无帮助。”法国总统马克龙称特朗普的立场“令人遗憾”,呼吁“不惜一切代价避免暴力”。德国总理默克尔通过发言人表示,她“不支持”特朗普逆转美国数十年来的政策。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对特朗普的立场表示“严重关切”,她警告此举可能“令我们回到更黑暗的时代”。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发出警告,强调耶路撒冷的地位必须通过巴以直接谈判来解决。联合国安理会将于8日召开紧急会议,就相关问题进行磋商。

  “一人喝彩万人恨”,“德国之声”这样总结国际社会的反应,这个“一人”显然指的是以色列。无论是盟友和敌人都声讨特朗普的决定,美国领导人似乎更加孤立。

  【环球时报赴耶路撒冷特约记者 纪双城 环球时报驻埃及、美国特派特约记者 黄培昭 李勇 魏辉 柳玉鹏】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