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闻链接 “圣城”耶路撒冷的前世今生

2017-12-07 13:43: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耶路撒冷,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被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三大宗教奉为“圣地”。

  据传,古代以色列国王大卫给这座城市命名“耶路撒冷”,是“和平之城”的意思——然而,几千年来,这里却鲜有和平,是不同文明冲突的角斗场。

  耶路撒冷面积176平方公里,由东部旧城和西部新城组成,它有着5000多年的历史。

  对犹太教来说,耶路撒冷是犹太民族的宗教发祥地。自从三千年前大卫王在此建都,这里就一直是犹太民族的历史、精神和国家中心。在漫漫历史长河中,犹太人流落世界各地,然而他们都把返回耶路撒冷当做回家的象征。

  对基督教来说,耶路撒冷是创始人耶稣生活、布道、殉难和复活的地方。耶路撒冷有很多基督教圣地。

  对伊斯兰教来说,耶路撒冷是仅次于麦加、麦地那的第三大圣地。根据伊斯兰教的说法,先知穆罕默德在耶路撒冷升入天堂。

  历史上,以色列国、罗马帝国、波斯帝国、阿拉伯帝国、奥斯曼帝国都曾统治过耶路撒冷。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英国托管巴勒斯坦(1918-1947),奉行一面支持犹太人建国、一面承认阿拉伯人自治权力的政策,阿拉伯人和犹太人冲突不断。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联合国通过了巴以分治决议,规定耶路撒冷由联合国管辖。1948年5月,以色列宣布独立,随后不久,以色列占领耶路撒冷西部并建立了新区,约旦占领了耶路撒冷城东旧区。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之后,以色列占领了整个耶路撒冷,并于1980年宣布耶路撒冷为以色列“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

  根据相关机构的统计,目前大约有85万人在耶路撒冷定居,其中61%是犹太人,37%是阿拉伯人,犹太人和阿拉伯人的居住区大多是分开的,阿拉伯人多住在东部旧区,只有少数阿拉伯人与犹太人混居。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