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 习近平贺信给出中国方案

2017-12-05 10:27: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千年水乡,智慧乌镇。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正式拉开大幕。作为中共十九大闭幕后,中国主办的一场重要国际会议,此次乌镇峰会备受各方瞩目,大家尤为期待听到世界互联网领域的中国声音和中国方案。

  中国方案日益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共识 

  “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同时,互联网发展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的挑战。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2017年12月3日,习近平向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信,他倡议“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对全球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对网络空间发展治理规律的准确把握,对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发展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真诚愿望。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功举办四届了,每年习近平主席都以各种方式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其中“命运共同体”一词一以贯之,连续四年被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那么到底有何深远的含义?又该如何构建?

  一年前,习近平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以视频的方式发表讲话时说:“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5年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那么,如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早在2015年,习近平站在乌镇的讲台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就明确指出应坚持“四项原则”,并提出“五点主张”。他提出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倡议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此次主旨演讲,一度被海内外称为世界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

   

  2014年7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国会发表《弘扬传统友好共谱合作新篇》的演讲。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国际场合,曾多次提出关于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和中国声音。2014年7月16日出访巴西时,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国会演讲时指出:“虽然互联网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征,但每一个国家在信息领域的主权权益都不应受到侵犯,互联网技术再发展也不能侵犯他国的信息主权,在信息领域没有双重标准。”他强调:“国际社会要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随后在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之际,习近平主席在贺词中,提出“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同时,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强调:“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共产党为世界发展和全球治理提出的中国方案。

  中国引领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惠及世界 

  毋庸置疑,互联网是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其快速发展,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变化。“高铁、电商、移动支付、共享经济”被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其中后三项都是数字经济的佼佼者。

  过去的十年,中国已在多个领域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引领者。以电子商务为例,十年前中国电商交易额还不到全球总额的1%,如今占比已超40%。据估算已超英、美、日、法、德五国总和,数字化支付也在迅速增长。2016年,中国与个人消费相关移动支付交易额高达790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11倍。全球262家“独角兽”公司中,三分之一是中国公司,占其总估值的43%。

   

  共享单车企业ofo和摩拜现已进军新加坡、英国和美国。美图秀秀广受年轻用户青睐,在巴西、印度、美国、英国等地都设立了分公司。 支付宝和微信等移动支付在中国盛行的同时,在国外也已掀起移动支付热潮。

  发展经济是全球各国的任务和使命,特别是在经济复苏期间,通过数字经济抓住互联网发展机遇,是大家共同的期待。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习近平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表示:“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去年G20杭州峰会,中国作为主席国首次将数字经济列为峰会的一项重要议题,并主持起草了《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今年7月,在德国汉堡峰会上,习近平关于世界经济形势的讲话中,再次提出“我们要在数字经济和新工业革命领域加强合作,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产品。这个动力也来自更好解决发展问题,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对发展中国家有利,也将为发达国家带来市场和投资机遇,大家都是赢家。”

  为拓展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2017年12月3日,中国、埃及、老挝、沙特、塞尔维亚、泰国、土耳其、阿联酋等国家代表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致力于实现互联互通的“数字丝绸之路”,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

  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文/田宏)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