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争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 上海新起点上再出发

2017-12-04 10:40: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图文互动)(1)争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 上海新起点上再出发 

  参观者在位于上海市兴业路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前合影留念(2017年10月18日摄)。上海兴业路76号,中共一大会址大门铜环熠熠生辉。川流不息的人群来到这里,铭记建党历史,汲取精神动力。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作为党的诞生地,上海将以怎样的担当和作为,踏上践行十九大精神的新征程?精义入神,以致用也。这座以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为己任的光荣城市,朝气勃发,继续奋楫争先。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新华社上海12月3日电 题:争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 上海新起点上再出发 

  开栏的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新华社近日派出多路采访力量,多形式、分层次、广覆盖地采访报道各地区各部门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从12月3日起,新华社开设“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专栏,聚焦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通过典型事例、生动场景充分展示全国各地、各级党组织、各行各业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争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 上海新起点上再出发》为开栏之作。 

  新华社记者姜微、何欣荣

  上海兴业路76号,中共一大会址大门铜环熠熠生辉。川流不息的人群来到这里,铭记建党历史,汲取精神动力。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作为党的诞生地,上海将以怎样的担当和作为,踏上践行十九大精神的新征程?精义入神,以致用也。这座以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为己任的光荣城市,朝气勃发,继续奋楫争先。

  砥砺奋进:红色起点激涌不竭动力 

  深秋的上海,持续迎来参观热潮的中共一大会址,修葺重开后已有逾百万人次到访。光荣的历史,红色的起点,成为输注新动能、谋划新发展的“充电站”。

  秉持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上海正积极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全国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一个获批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率先启动地方国资国企改革、率先出台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规范、率先实施司法改革试点……在全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大局中,上海始终勇立潮头、走在前列。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起点意味着更大的担当,呼唤更大的作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表示:“面对新时代新要求,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回荡在一大会址纪念馆的铮铮誓言,刻进了上海的城市基因,成为激励上海不懈奋斗的号角。6400平方公里的热土上,处处呈现着谋发展、抓改革、促创新的新气象。

  建设好自贸区和全球科创中心,是上海承载的两大国家战略。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目前,上海已向中央提交自由贸易港筹建方案。“这传递出明确信号:在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中,上海依然要当排头兵。”复旦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秘书长尹晨说。

  通过聚焦投资、贸易、金融等领域的改革,上海自贸区在原有的贸易、物流和加工制造之外,积极培育融资租赁、文化创意、全球维修等新产业、新业态。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上海自贸区累计新设企业4.9万户,是前20年企业总数的1.36倍。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改革的步履越坚定,创新的脉动越强劲。

  已经挂牌的张江实验室,是世界最大的光子大科学设施集群之一。实验室管理的上海光源等设施,为全国科研人员提供了研究“利器”。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张江实验室确定的最新目标是:到2030年,跻身世界一流的国家实验室行列,为中国科技强国和上海全球科创中心提供强有力支撑。

  走在前列、冲在前沿,这是上海改革创新的最大特点。人工智能是世界各国角逐的科技制高点。今年11月底,人工智能“独角兽”商汤集团与上海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约定未来5年,在沪投资不低于60亿元,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与生态圈建设。

  “上海在地方政府中率先发布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率先以政府名义与一家创业型企业签约。”商汤集团副董事长张文感慨,这种“率先”意识正是商汤落沪的重要原因。

  落实落地:“三个导向”强化“对标”意识 

  “办理同一家企业的业务,为什么材料还要重复递交?”近日,在浦东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新设的19号“找茬”专窗前,利达公司负责人朱丽佳的郁闷得到释放。

  浦东新区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蒋红军说,如果市民和企业反映的问题不复杂,基本上隔天就能解决。根据“找茬”结果,设置集中审批窗口的构想,已经提上浦东的工作议程。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得益于自贸区改革,上海的营商环境虽已位居全国前列,但“找茬”专窗的设置,显示出上海优化营商环境永不止步、永不自满。

  “带着问题学,盯着问题干”,是上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鲜明特征。对标十九大确定的新目标新任务,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要求全体党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最终解决实际问题。

  解真题、求实效。“三个导向”传递的信号是,不但要让用户“找茬”,还要善于自己“对标”。通过查找和补上短板弱项,来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始终瞄准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调整发展标杆,实现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对标的过程,是善于学习、不断提高的过程。环顾长三角,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江苏的“审批不见面”,做得有声有色。对照比较中,上海愈加清醒:只有虚心学习兄弟省份的经验,才能更好发挥制度环境的优势。

  对标的过程,更是自我加压、迈向卓越的过程。随着全球化的深入,世界范围内的投资环境竞争日趋激烈。在上海自贸区和张江科学城,“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成为干部群众的重大责任。对标发现的短板,就是改革的发力点和突破口。

  不仅经济领域要对标,民生领域同样如此。根据上海市政府的承诺,今年年底黄浦江两岸45公里岸线将全线贯通开放,还江于民、还景于民。

  “卓越的全球城市,需要打造世界一流的卓越水岸。”上海市市长应勇表示。在徐汇滨江,完善硬件建设的同时,正着力加强文化设施、跑步驿站等功能布局,既满足市民的生态需求,也给游客带来更好的品质体验。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图文互动)(4)争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 上海新起点上再出发 

  市民在上海黄浦江滨江步道开展健身活动(2017年7月1日摄)。新华社发(蔡耀放 摄) 

  锐意革新:解决新矛盾开创新局面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止境,这要求上海的各级干部必须保持与排头兵、先行者相匹配的精神状态,走在前头,作出示范。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在上海自贸区保税片区,7个进口商品国别馆已经建成落地。上海外高桥集团负责人说,结合中央对于自贸区打造“一带一路”桥头堡的要求,及明年即将在沪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些国别馆将瞄准国际优质消费品,成为集展示、交流、体验为一体的综合交易平台。

  勇于超越,敢为人先。上海西北郊的“汽车城”嘉定,正在积极建设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嘉定区区委书记马春雷说:“过去30年,汽车改变了嘉定。今后30年,嘉定要改变汽车。”

  上海新作为,首先看浦东。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说:“上海自贸区一方面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另一方面也要有信心把自己的创新和实践,转化为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

  不设框框、锐意革新。开启新征程,上海的各项工作面临着新挑战。只有摆脱“路径依赖”、坚持自我革新,上海的发展才能开创新局面。

  ——思维要新。咬定实体经济,实施创新驱动,上海松江区沿着G60高速布局、面向长三角发展。通过构建沪嘉杭科创走廊,今年前三季度松江以财政收入增速24.2%领跑全市。地处远郊的发展洼地一跃而为创新创业高地。

  ——方法要新。今年11月初,首批企业从上海市工商部门领取了整合报关、报检单位信息的营业执照,在全国率先实现中央直属单位与地方业务系统的数据对接。这种“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的新举措,有效打破了部门壁垒,激发了市场活力。

  ——探索要新。浦东新区率先试点公共文化产品竞拍机制,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国家级剧团的高水准演出。上海高院尝试在办案中引入人工智能,法官有了好帮手,还提升了司法的透明和公正。上海国资系统推动国资有序流动,两大国资运营平台目前拥有股权价值800亿元、盘活存量资金约200亿元……

  精神的光芒,不会因时间流逝而褪色。回首近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承载着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梦想从一大会址启航。展望未来,朝着十九大擘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上海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再次出征!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