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首提"网络茧儿""守护未来"帮孩子破茧而出

2017-12-02 22:46:00
来源:未来网
字号
  “爸爸在互联网公司上班,他工作很忙,每天要晚上9点以后才回家”、“平时只有奶奶在家,他上午会出去买菜。”…
  这些少年儿童在网络上互动交流中不经意间分享的信息有可能就让自己深陷“网络隐私泄露“的风险。
  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中,一组能发光、会说话的名叫“网络茧儿”的塑像儿童引起关注,他们被光纤以类似蚕丝的形状团团围住,与外界分割开来,形象的展现了少年儿童深处网络空间的面对多种网络风险的“情境”。
  记者从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获悉,今年论坛专门开设了“守护未来: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论坛,针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交流相关国际经验和实际做法,呼吁世界携手、社会共治,共同保障未成年人网络空间安全和网络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在中国,90%的儿童在生活中接触互联网,56%的孩子初次上网年龄低于5岁。互联网如一扇门,为孩子们打开了一个充满各种可能而又精彩的世界,使他们能够在其中连接、学习、娱乐。但是网络世界也对儿童的安全和健康带来了不可忽视的风险,网络沉迷、网络欺凌、网络性侵、网络隐私泄漏等已经让少年儿童受到了身心伤害。
  看了这些塑像,一位家长颇有感触,他说,“以前孩子在视线内就是安全的,现在不一样了,尽管我也是孩子父母,但很多网络上潜在的风险,我们是不了解的。社会空间被网络给扩大了。”
  寓意为“遏制网络欺凌”的儿童,她双手抱头坐在地上,周围一些来自同学、网络的辱骂的语言包裹着她,一副被欺凌的痛苦状态。
  “几张照片而已,幸运的话我就能当明星了。”其中一名“网络茧儿”,展现了一名15岁左右的女孩在网络中面临的网络性侵风险,女孩扒开衣服拿着手机做出自拍的动作,发出这样的心声。
  一位网络沉迷的少年,带着厚厚的眼睛,眼圈发黑,拿着把柄在那玩游戏,典型的一副沉迷网络的状态。
  尽管互联网带来了种种益处,但网络也像一堵看不见的墙,将孩子的世界与家长的世界隔离。这堵墙类似一道蚕茧,寓意看不到的隔阂。这组‘网络茧儿’ 结合光纤网络和声光效果,以儿童的视角展现了四种典型的网络风险情境。
  装置艺术家解勇告诉未来网记者,这组‘网络茧儿’艺术装置以艺术的手法表现父母与其他儿童照料者因为不了解孩子所处的网络世界,而可能在生活中存在的家庭沟通交流隔阂。旨在警示父母和儿童照料者关注孩子的网络生活、上网安全,帮助孩子以最佳方式使用互联网,享受其带来的益处,远离其潜藏的风险。
  据了解,这组艺术装置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创意团队合作推出。今年首次走进世界互联网大会,并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展出。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副代表郑道博士表示,“网络茧儿”是一个触动人心的符号,希望通过它们唤醒父母和其他儿童照料者对儿童网络安全的关注,用沟通帮助被隔离的孩子们“破茧而出”。
  未成年人网络安全问题已经引发社会关注。在网络时代,父母及其他儿童照料者和孩子就如何正确使用网络进行沟通,确保他们安全地探索网络世界,帮助他们享受互联网带来的益处,成为新的话题。(记者 杨佩颖)
[责任编辑:张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