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澳大利亚外交政策白皮书获美背书 澳国内现不同声音

2017-11-28 09:05: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王未来】上周,澳大利亚政府在14年来发表的首份外交政策白皮书中,一面渲染中国崛起带来的挑战,一面以膜拜的口吻呼吁美国维持地区存在。《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27日报道称,特恩布尔政府的外交政策白皮书得到了特朗普政府的赞同。美国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马特·马修斯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份文件概述了美国和澳大利亚共同关注的“令人担忧的问题”。

  马修斯称,美国对白皮书表示欢迎,并将继续与澳大利亚和其他伙伴一起,携手维护印太地区的稳定、繁荣与和平。除了表示支持,美国的声明还特别呼应澳大利亚在外交政策白皮书中对价值观和所谓“秩序”的强调。声明称:“我们是不同的民主国家,但外交政策都基于个人自由、开放市场和法治原则。我们的联盟和整体关系是对这些共同不变的基本原则的肯定。”

  “澳大利亚外交白皮书看到了一个新亚洲,却在恳求恢复旧秩序。”在获得美国背书的同时,外交政策白皮书却正在澳国内引起争论。发表上述观点的澳大利亚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学者27日称,美国官员会喜欢澳白皮书中对中国更为强硬的言辞,但他们也会注意到,这个地区的军事现代化对澳大利亚并非威胁。一些美国观察人士可能已经厌烦堪培拉在南海巡航问题上的不情愿态度。“就像奥巴马政府时期的一名官员最近告诉我的那样,澳大利亚在世界任何地方都是美国的重要盟友,除了亚洲。”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