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赶超东风-41?印度新洲际导弹号称打遍全球 或成一场空

2017-11-24 09:54: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参考消息网11月24日报道 (文/马骐騑)近期,国内外媒体纷纷报道称,中国新型的洲际弹道导弹东风-41即将在战略打击部队实现战斗部署。这一消息不仅使国内的军事爱好者们感到非常兴奋,也引发了一向愿意在军事力量上与中国“掰手腕”“比高低”的印度的兴趣。据印度《每日防务新闻》网站11月17日发布的文章称,印度也在一直研制性能指标相当可观,射程可达12000公里以上的国产洲际弹道导弹“苏利亚”。联想到这条稍显突兀的消息的发布时间,我们不难想到印度试图以“苏利亚”导弹与我国的新型洲际导弹“媲美”的心态。然而,这款据称在20多年前就已经展开研制工作、威力强大的导弹,其研发进程乃至性能指标却始终处在“迷雾”之中。本文笔者将结合近期搜集的关于印度“苏利亚”导弹的零散资料,尝试为大家拨开笼罩在这型寄托了印度“核武”梦想的导弹上的重重谜团。

  1995年的核扩散审查报告显示,至迟在1994年,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局(DRDO)即开始研制代号为“苏利亚”的印度国产洲际弹道导弹。印度计划在导弹研制取得进展后,按照现有的弹道导弹命名规则,也将该型导弹命名为烈火-6弹道导弹。然而,在这份报告发布的十余年后,这一信息始终未得到进一步验证和确认。而印度政府和国防部门的官员则在2010年以前,干脆一再否认该型导弹研制项目的存在。

  虽然印度研发弹道导弹的时间要大大短于美俄等老牌军事强国,但其弹道导弹研制项目早已在1983年即告展开。同时,印度的导弹研发采取了近程、中程和远程导弹“齐头并进”的发展路径,并高调宣扬研发进度。而各型印度国产导弹也纷纷在几十年后陆续“开花结果”,实现了导弹列装和作战部署。从这个角度看,印度在2010年前始终拒绝承认“苏利亚”导弹的存在,不免使外界难以信服。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一则可能印度的洲际导弹研制遭遇了很大困难,使得该项目在十余年来都未能取得重大进展。二则印度在此期间奋力研发核武器并多次举行核试验的行为,招致了国际社会的非议甚至制裁,印度可能因此对于其洲际导弹研发项目的公布有所顾忌,希望等到项目逐渐成熟后再对外公开。

  到了2011年,印度政府一直“低调”隐藏“苏利亚”的态度终于发生了一些变化。或许是在2010年前后印度国产的各型弹道导弹在技术和实战性上趋于成熟的缘故,印度官方终于对“苏利亚”有所松口,并且逐渐公开了“苏利亚”导弹的各种设计性能指标。据《印度商业标准报》2011年报道称,印度政府在此前尚未意识到研制国产洲际弹道导弹的必要性,而在2011年开始决心将射程5000公里以上,甚至可达10000公里的洲际导弹研发付诸实践。同样在2011年,时任印度空军参谋长也向媒体表示,印度应谋求发展洲际导弹计划,以使其核打击能力与自身国际影响力相符合。

  与此同时,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局也通过各种信息渠道逐渐透露了“苏利亚”的研制进程和性能指标。2012年,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局的负责人表示,印度政府无意限定其国产洲际弹道导弹的研制进程,而“苏利亚”洲际导弹的研发早已展开。该型导弹的列装代号可能为烈火-6,设计射程为8000至10000公里。“苏利亚”计划可携带至少10个分导式核弹头,能够同时打击多个敌方重要目标。此外,“苏利亚”洲际导弹将采用3段弹体布局,燃料推进剂使用固体-液体混合模式(计划前两段使用固体推进剂,第3段采用液体推进剂)。

  随着印度国产烈火-5远程弹道导弹项目的发展,在2013年,印度官方透露了更多关于“苏利亚”洲际导弹的研发细节。印度国防研究和发展局负责人在2013年表示,“苏利亚”导弹的生产工作可能在烈火-5远程导弹正式入役部署后开始。印度国防研究部门表示,截至2013年,“苏利亚”洲际导弹的设计工作已经完成,正在开展各项导弹分系统技术的研制工作。根据设计指标,“苏利亚”洲际导弹将可装载分导式多弹头(MIRV),同时独立遂行洲际核打击任务。该型导弹拟采用陆基机动部署和发射模式,将大大提升在实战中的生存和打击能力。

  然而,在2011至2013年的一阵喧嚣过后,“苏利亚”洲际导弹的研发再次“偃旗息鼓”。尽管2010年前后,印度在国产弹道导弹研制上取得了不小的进展,但这些进展和技术积累,似乎尚不足以支持印度进行独立自主的洲际导弹研发工作。印度战略部队在这期间装备的烈火-3和烈火-4导弹的试射次数均偏少,且有多次失败记录。采用单弹头、小推力发动机和陈旧弹体技术的烈火-5远程导弹,在当时也刚刚完成初步的试射任务。此外,且不论印度此前研制的导弹性能落后,技术指标较差且在研制过程中屡屡遭遇技术瓶颈,仅从印度此前研制的导弹均在5000公里以内,在技术结构和研发难度上均与“苏利亚”洲际导弹区别较大来看,也不难理解“苏利亚”为何在2013年以后再度“销声匿迹”。

  然而,随着2016年底印度烈火-5洲际导弹第4次试射成功并进入印军导弹部队服役,印度国内再次开启了对“苏利亚”洲际导弹性能的鼓噪,其中不乏非常浮夸的吹嘘之词。先是印度国内媒体声称,有“外国防务专家”表示,已列装的烈火-5远程导弹实际射程可能达到8000公里以上,只是因为印度政府“不愿引起别国注意”才“淡化”了烈火-5导弹的作战能力。随后,印度国内又传出声音,猜测正在研制的“苏利亚”洲际导弹实际射程可能将大于12000公里,甚至达到16000公里。因而“苏利亚”有望使印度拥有全球打击能力。

  而素来在印度武器研制中处于被比较和攻击的“标靶”——中国武器,此次也未能幸免。印度《每日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称,有印度舆论认为,“苏利亚”洲际导弹的性能将不输于中国国产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前者将为印度提供更大的威慑能力,并增强印度“在亚洲国家中的地位”。

  但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对于“苏利亚”导弹的宣传造势不同,在近期印度媒体和舆论鼓吹“苏利亚”的狂欢中,该型导弹的研制方——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局却意外缺席。或许是感到印度舆论为“苏利亚”的造势已经太过浮夸而不敢挑战“民意”,或许是“苏利亚”并不顺利的研发进程,使得印度军工部门不敢对自身能力过于托大。笔者认为,这或许意味着处在“迷雾”之中的“苏利亚”导弹前景并不乐观。

  事实上,“苏利亚”洲际导弹的研发,本身即反映出印度军事工业长期存在的能力不足却好高骛远的弊病。而这一弊病,目前已体现在包括“阿琼”主战坦克,LCA战斗机和印度国产航母等多项装备的研发过程中。忽视本国薄弱的军工基础,一味追逐世界顶尖的武器性能,使得印度的多种常规武器的研制延宕数十年,并且已经陷入困境。战机、坦克尚且如此,遑论对于尖端军工技术和工业体系要求更高的洲际导弹呢?因此,尽管印度国内仍沉浸在对“苏利亚”的迷恋和想象中,“苏利亚”的命运却有可能最终落得一场空。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