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领航新征程】十九大代表回基层 | 王南石:创新让重复的工作不再乏味

2017-11-05 15:30:00
来源:龙虎网
字号

  龙虎网讯(记者 黎雨沁)有点花白的头发,戴着一幅眼镜,常年穿着深蓝色工作服,这个党的十九大代表乍看很普通。

  工作中一直将精益求精坚持了30年,重复的劳动中每天都想着如何创新,这个党的十九大代表非常不普通。

  党的十九大代表、南京晨光集团总装测试部特级技师王南石10月25日晚上才回到南京,短短一个星期的时间,王南石已经在单位参加了4次十九大精神分享会。“大家都对党的十九大非常感兴趣,想听听我在现场听报告的感受,我就把一些心得和大家进行了分享。”

  每个人都可以是匠人 工匠精神是对职业的敬畏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对工匠精神进行了着重强调。作为一个在一线工作了30年的老蓝领,王南石对工匠精神有着自己的理解。

  王南石说,工匠精神是对职业的敬畏,不仅是制造业的支撑,也适用于每一个工作岗位。王南石工作中从不放过任何细节,不惜一切代价只为做出品质最好的产品,一旦有问题横在面前,他便吃不下饭、睡不着觉,30多年来没出现过一点失误。“工作这么多年,我也总结出了关键词就是对自己的工作和产品要有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我认为对于一流的匠人来说,人品比技术重要。在生产工作中要关注每一个细节,要沉下心,精细化工作。”

  王南石说到工匠精神的时候,反复提到了一个词,“匠人”,他认为每个人都是匠人,都应该把工匠精神落实到生活实践中去。“学生精益求精的学习就是匠人,老师精益求精的教书就是匠人,我们工人精益求精的工作就是匠人,只要你潜心去做一件事,做对社会有用的事情就是工匠精神。”

  创新让重复的工作不再乏味 提高效率是创新的目的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让王南石印象尤为深刻,“作为一名来自航天工业领域的一线工人,无论是建设现代化强国,还是中国航天由大国向強国迈进,一支有知识、有能力、会创新、担当奉献精神的技能工人队伍是基础,也是依靠。我们在工作中要不断往前走,不能墨守成规的原地踏步。”

  为了让记者理解创新在工作中的应用,他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我们工作都很精细,要将三样东西组装到一起,原来通过传统的人工+仪器,需要3个工位6个工人花费2天的时间。后来我们就做了创新,做了个装配工装,现在只需要1个工位2个工人花费2个小时就可以实现了,效率得到了显著的提高。”

  普通人眼中每天枯燥乏味的重复劳动,也在王南石眼中充满了新鲜感,“我们的工作的确是每天重复,但是每天对我们来说却是全新的一天,因为我们每天都想着如何能对工作进行改进、进行创新,从而提高效率。”

  午饭都被同事拉着分享感受 十九大的宣传不止步

  “开幕会当天听报告的感受?我是既受到鼓舞又受到鞭策。”每天开会的时候,王南石都会在自己的本子上写下心得感受,晚上回到宾馆再仔细的整理。“从晚上7点半整理到晚上12点,就在手机上编辑文档,我年龄大了,打字也慢,我就想把感受都记录下来,回去好给大家进行分享。”

  从10月25日晚上回到南京一直到11月2日短短的一个星期,王南石在单位做了4次分享会,在吃中饭的时候,还会被同事拉着分享参加十九大的感想。“只要有空闲,大家一看到我就准要问我这次参加十九大有什么感想。我就会利用有限的时间,把工匠精神、创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生方面的内容和大家进行交流。”

  为了能让大家更能切身感受到中国这5年发生的变化和未来发展的愿景,王南石还喜欢通过举身边的例子让大家更有获得感。“我总会拿中华门城堡的东西长干巷给大家举例,通过这两年的整治,水清岸绿,还可以坐着游船欣赏沿途的风光。老百姓总是通过周围环境的日益变好感受到幸福。”王南石也告诉记者,他将会继续把十九大的精神向周围的人进行宣扬,十九大的宣传永不止步。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