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后发赶超驶入“快车道”——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基础设施建设巡礼

2017-10-09 10:59: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拉萨9月28日电 题:后发赶超驶入“快车道”——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基础设施建设巡礼

  新华社记者 刘洪明、熊丰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交通、能源、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给雪域高原群众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

  增量提速 高原交通建设迎高潮 

  行驶在拉林高等级公路,崭新的沥青路面整洁顺畅。这是西藏首条连接拉萨林芝两市的高速公路。

  拉林高等级公路是西藏公路建设增量提速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高等级公路建设力度前所未有。西藏先后开工建设林芝市巴宜至米林机场、拉萨至林芝、日喀则机场至市区、山南市泽当至贡嘎机场、拉萨至泽当等7个高等级公路项目。

  “2012年至今年8月底,年均落实投资近120亿元。截至去年底,西藏全区公路总里程达8.2万公里,相比2011年,公路密度增长27%。”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锦河说。

  公路越来越畅通,铁路建设近5年也迎来热潮。2014年8月,拉萨至日喀则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作为青藏铁路的延伸线,拉日铁路彻底改变西藏西南部地区单一依靠公路运输的局面;全长402公里的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于当年底正式进入施工阶段。总长约1700公里的川藏铁路,成为继青藏铁路之后的第二条进藏“天路”。

  激发内生动力 打造重要清洁能源基地 

  2015年10月,西藏首座大型水电站——藏木水电站全面建成并投入商业运行。6台机组总装机容量51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25亿千瓦时。

  藏木水电站是西藏电力发展史上由10万千瓦级到50万千瓦级的标志性工程。“藏木水电站的投产,将从根本上解决藏中电网的供电难题。对推进藏电外送、加快西南水电开发也具有重要意义。”国家电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明说。

  近年来,西藏不断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综合能源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截至8月底,西藏电力总装机309万千瓦,较2012年增长157%。

  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任京东说:“全区2013年以来先后建成了藏木、多布、果多等水电站和大型并网光伏电站,2014年历史性实现电力供需平衡,2015年首次实现清洁电量外送,确保夏季丰水季节及时外送电量。”

  以水能为主的清洁可再生能源资源,是西藏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下一步我们将在确保生态安全的前提下,加快西藏清洁能源开发,努力将西藏打造成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任京东说。

  兴水利民 粮产增产群众增收 

  “现在种田用水越来越方便。今年全村打算开垦一些荒地。”拉萨市林周县甘曲镇村民拉巴说,“前些年水渠都是老百姓自己挖的,水流小。旁多水库修好了,水量和存水不用担心了。”

  旁多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林周县旁多乡,以灌溉、发电为主,兼顾防洪和城市供水,是拉萨河流域的骨干性控制工程。水库总库容12亿立方米,控制灌溉面积65万亩,年增产粮食约25万吨。

  近年来,高原水利建设突飞猛进,农牧业产值接连攀升。截至2016年底,西藏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超过360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160万亩,粮食产量达1102万吨。

  日喀则被称为“西藏粮仓”,以往因水利设施缺乏,大块土地得不到有效利用。

  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位于日喀则市萨迦县和桑珠孜区境内,是国务院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工程以灌溉为主,兼顾供水、发电和防洪,并为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创造条件。

  “到2020年工程全面发挥效益,达到开发耕地面积21万亩,新增灌溉面积18万亩。”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厅长孙献忠说,这五年,旁多水利枢纽建成并发挥效益,拉洛水利枢纽加快推进,江北灌区、澎波灌区、“一江两河”流域综合开发治理工程加快实施,农牧业提质增效明显。

  “数字鸿沟”缩小 高原迈入通信新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进入信息通信新时期,区内区外、城市乡村的“数字鸿沟”不断缩小。

  2016年底,中国铁塔西藏公司和中国移动公司在日喀则嘎玛沟建成9座通信塔,其中8座车辆无法到达,建设物资均靠人背牛驮,施工极其艰苦。

  以前,整条山谷没有网络信号。西藏铁塔日喀则分公司负责人次仁罗布说,“徒步进入嘎玛沟验收工程,最高要翻越海拔5400米的朗玛拉山口,全程都是艰险的骡马道,七天才完成验收。

  经过两年多探索,西藏铁塔初步形成了“共享竞合的铁塔模式”。截至6月底,西藏铁塔拥有全量站址约1.3万座。

  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局长冯文勇说:“截至6月末,全区光纤到户端口达到121万个,所有乡镇实现固定宽带网络覆盖。移动通信基站达2.8万个,比2012年增长了3倍,光缆线路长度达14万多公里。”

  “提速降费”与农牧民息息相关。2016年,西藏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资费水平比上年同期下降31%,降幅居全国首位。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