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新华社评论员:坚决打赢作风建设这场硬仗

2017年09月29日 09:49:42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题:坚决打赢作风建设这场硬仗

  新华社评论员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风建设始终是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口,严字当头、刀刃向内,解决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5年雷厉风行,5年春风化雨,以八项规定为肇始的作风建设刷新了党风政风,净化了社会风气,提振了人心士气,为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5年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61万起,处理党员干部23.9万人,平均每天约有140人受处理。正风肃纪驰而不息,刹住了公款送礼,管住了公款吃喝,整治了会所歪风,改善了政治生态,校正了价值导向,解决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八项规定已经成为十八届党中央抓全面从严治党的亮丽名片,成为改变中国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标志性话语。

  调查显示,94.8%的人肯定中央八项规定的成效,91.8%的人对中央八项规定长期执行有信心。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中央八项规定既是激浊扬清的利剑,也是凝心聚力的磁场,对维护党中央权威、增强党的向心力,对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面对成绩,我们不能盲目乐观,而应增强忧患意识,清醒看到不良作风树倒根在、隐形变异问题时有发生、反弹回潮隐患犹存、压力传导不到位等现实问题。只有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总结好、运用好5年来作风建设的宝贵经验,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才能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打赢作风建设这场硬仗。

  从具体事情抓起。“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贯彻执行八项规定的成功经验就在于,从小处细处入手,以小见大、以小带大,对症下药、直抵患处,开出了反“四风”、改作风的良方。正所谓“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以钉钉子精神把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就一定能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以至千里。

  从领导带头做起。“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八项规定之所以能落地见效、彰显威力,关键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行动作号令、以身教作榜样,为全党树立了标杆。群雁高飞头雁领,“关键少数”率先垂范,拿出“从我做起”的实际行动,层层压实责任,就能形成“向我看齐”的示范效应,让优良作风蔚然成风。

  从突出问题改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顽疾,是不良作风病灶的集中体现。突出问题导向,以问题倒逼铁面执纪、推动制度完善,才能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形成扫除“四风”的压倒性态势,遏制不良作风的蔓延。既抓现象整治,又抓制度完善,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作风顽症,注重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方能抓住要害,实现标本兼治。

  良好作风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党始终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原因。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推进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奋力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