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一夜之间六城楼市调控加码 调控大军还会远吗?

2017年09月24日 12:18:14  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过去的两天,重庆、长沙、石家庄等多个城市接连出台房地产调控新政,无一例外地都用了同一个措施:限售。

  其中,重庆市和南昌市规定,在限售区购买的新建商品房,取得不动产权证两年后方可转让;贵阳的限售期为签购房合同之后的三年;南宁则是限售升级:法人单位购买二套及以上住房限售两年,此前南宁已有规定,购房人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两年后才可转让;长沙和石家庄是既限售又限购,长沙新购住房满三年后才可转让,首套住房购买满三年之后,才能购买二套房;石家庄新购住房,网签之后的五年内不得上市交易;而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申请买首套房,需要近三年连续缴纳24个月的个人所得税或社保,且限购一套。

  限售意味着购房者即使拿到房产证,也不能立刻出售。

  那么,六个城市接连出台限售和调控政策,用意究竟是什么呢?

  近6个月来,这六个城市的新建商品房价格不论是环比还是同比都在上涨,其中长沙房价今年8月同比涨幅在全国排名第一。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此前房价上涨较快的一线城市,近半年房价涨幅都保持环比持平或下降态势。

  中国社科院最新一期《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显示,一线城市在严厉调控政策的作用下,市场趋于稳定,预计快速反弹的概率很小;而二三线城市住房市场处于回升小周期;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存在,短期调控政策或将升级。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说,北上广深这几个一线城市已经稳中有降,这一批限售城市很多属于当前省会城市中的二类城市,限购政策推行的时间较晚,部分甚至没有限购政策,当前各类外溢效应比较明显。

  专家表示:这轮六城调控的手段,之所以更加强调限售而不是限购,是在因城施策,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说,此类城市多半是去库存和控房价并轨的城市,但也有不少炒房客投机分子涌入,通过限售,既能继续满足购房者居住的刚需,同时也可以防范各类短期资金套现的做法。未来会有更多二三线城市加入调控大军。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