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走进阜新彰武县:治沙筑梦,将荒漠变绿洲

2017年09月22日 11:12: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9月21日阜新讯 (记者 王锡朋)曾经的沙化严重、灾害频繁,现在是大漠中的“绿色明珠”。阜新市彰武县这个曾经东北最严重的沙化区,以“大漠风流”的拓荒精神,成为了具有世界意义的防风治沙典范。21日下午“2017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辽宁行”来到了彰武县。

  风沙肆虐 彰武吹响治沙冲锋号

  记者踏上彰武这片土地时,映入眼帘的是遍野的绿色,道路两旁树木林立,完全想象不到曾几何时这里是辽宁省最大的风沙区。记者了解到,全县总面积546.2万亩,沙化面积就达到524.2万亩,占到了全县总面积的96%,占全省沙化面积总量的四分之一。

  “沙子几乎要把村子淹没了,已经严重到不治沙村民就只能搬走了”当地村民介绍说。在这种背景下彰武推进生态建设,全县上下实施以防沙治沙、退耕还林、千万亩经济林为重点的多项生态工程建设,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善。“三北”防护林、辽西北边界林等生态项目的实施,有效控制了科尔沁沙地的南侵。全县累计退耕还林31.65亩、退耕还草2万亩、荒山配套造林65.8万亩,项目实施14年来,18.1万农民人口直接收益。

  彰武县阿尔乡镇北甸子村党支部书记邢守龙向记者介绍说,“现在生态林变成了经济林,既达到了防风固沙的作用,又给村民带来的经济利益,近三年,尤其是在大果沙棘的种植上,叶子和果都可以卖,已经栽了3000多亩了。”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千万亩经济林”工程总规划面积21.65万亩,已完成13.38万亩,占总规划面积的61%,预计“千万亩经济林”工程投产达效后,每年每亩可实现收益4000元。

  治沙英雄 搏出一片希望林

  一代代彰武人殚精竭虑致力防风固沙,涌现出很多治沙英雄,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彰武县阿尔乡镇北甸子村村主任董福财。

  媒体团一行人下午也来到了董福财精神党性教育基地,听取董福财带领北甸子村村民防风固沙的伟大事迹。记者了解到,1996年,上级派人调研后,提出了北甸子村整体调研的规划,当时任村主任的董福财首先不同意,主动提出治沙的要求。当地村民陈其华和记者说,“董书记号召12户人家共同种树治沙,过程十分艰苦。比如浇树的水无法用马车运到山上,12户人家就接力递水,你传我我传你。遇到风沙肆虐,种树效果不好村民纷纷打退堂鼓时,董书记就挨家挨户的去劝说,就这样15年后,林子基本成型了。”

  向茫茫黄沙宣战就是向北甸子村半个多世纪以来饱受风沙摧残的历史命运宣战。董福财用一代人的青春为村子种下了绿色的希望,一腔热血洒向了沙漠,用汗水浇灌出了一片新的绿洲。董福财保住了希望、挡住了风沙,却因积劳成疾,在2015年3月永远地离开了他的治沙事业。

  强劲脉搏 镶嵌在沙海中的绿色明珠

  媒体团之后来到辽宁省固沙造林研究所,记者被彰武县的快速发展所震撼,“生态立县、林业强县”的鲜红旗帜把彰武这座绿色家园装点得更加绚丽多彩。研究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目前,彰武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樟子松苗木繁育基地。成为“全国重要的板材家具加工制造基地”,成为集“林”宝地。

  随着彰武生态环境的日益改善,以章古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山台省级森林公园等为主线的森林旅游业已纳入发展规划。在保护区内草木繁茂、莲花满塘、鸭燕成群,被人们誉为镶嵌在“八百里瀚海”的科尔沁沙地南缘的一颗明珠。(完)

[责任编辑:王思羽]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