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开幕 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

2017年09月21日 08:21:1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20日于甘肃敦煌开幕。(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0日敦煌讯 (记者 卢佳静)20日,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甘肃敦煌开幕,本届博览会以“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文化创新繁荣”为主题,来自51个国家、3个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代表齐聚敦煌参加此次盛会。

  “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正是对甘肃历史与文化的高度概括和写照。甘肃省委书记林铎在致辞中提到,举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是国家赋予甘肃的重大使命。本届博览会主题是“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文化创新繁荣”,将组织举办“论、展、演、创、贸、游”六大类主体活动,“论”聚焦务实合作,“展”凸显美美与共,“演”荟萃艺术精品,“创”贯穿丝路传承,“贸”汇集优质项目,“游”展现丝路魅力。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是中国目前唯一以“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为主题的国际性盛会。林铎表示,敦煌文博会乘“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而来,主旨就是传承弘扬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推动沿线不同文化的交流融合,促进各地间的民心相通和思想融通,为区域合作奠定更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中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致辞时表示,去年9月,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成功举办,通过了《敦煌宣言》,在文化交流合作方面达成共识,形成一系列合作框架协议,开展了一系列交流对话和经贸洽谈活动,影响和带动着丝绸之路的发展。雒树刚指出,截至目前,中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签订了300多个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备忘录、项目执行计划及互设文化中心的协定。

  雒树刚说,中国还将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现在联合艺术创作、动漫游戏开发、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领域的合作。此外,还将邀请丝绸之路沿线更多的学者参与在华举办的汉学家座谈研修等活动,共议文化合作与发展的路径与前景。

  希腊文化和体育部部长利蒂亚·科尼奥尔都在发言时讲到,中国和希腊这两大文明是时间长河中出现的两种典范,两种文化在深度上交汇,其各自的轨迹和影响意义在空间和时间上流淌。她表示,今年是希腊——中国文化交流年,双方已在文学、影视、戏剧、音乐以及当代和古典视觉艺术方面进行了交流,让两国人民更好地实现相互了解和共同协作。

  “‘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不仅在于企业的发展,也在于个人关系的发展”,利蒂亚·科尼奥尔都说,希腊试图通过分享多个领域的长远愿景和国际协作,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成为一名积极的伙伴。

  据悉,本届文博会由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旅游局、中国贸易促进会共同主办,旨在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完)

[责任编辑:王思羽]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