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一带一路擘画宏伟蓝图 河西走廊续写繁荣发展传奇

2017年09月18日 11:08:41  来源:人民网
字号:    

  “风旋沙碛动,天接海云浮”,清朝边关守将岳钟琪的诗句,生动展现了甘肃河西走廊大漠戈壁天高云淡的壮阔景象。 

  因时代变迁而沉寂,也因时代需要而孕育希望。 

  这里是个传奇的地方。 

  曾经是战略重地和文化交汇之地,也是商贸繁华之地。张骞的凿空之旅,让这里成为丝绸之路上的“黄金地带”,让无数的边关将领、才子佳人流连至此,他们目睹恢弘壮阔,或感慨,或惊叹,或咏赞,并留下千古传诵的诗句。 

  如今,河西走廊续写新传奇。2013年9月和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全线拓展,河西走廊作为向西开放的前沿,站在发展的新起点上,呈现出光明而美好的发展前景。 

  近日,记者走访河西走廊的兰州、武威、张掖、嘉峪关、敦煌,深深感受到河西走廊正在经历的破茧蝶变。 

  “黄金地带”焕发新生机 

  在写下《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一书的英国历史学家彼得·弗兰科潘眼里,“一带一路”是将各个大洲相连的“血管”和“动脉”。“丝绸之路曾经塑造了过去的世界,甚至塑造了当今的世界,也将塑造未来的世界。” 

  汉武帝“列四郡,据两关。”河西走廊作为西域门户的重要战略地位早在2000多年前便已确立。西接天山南北、直达中亚西亚,南与青藏高原毗邻,北与蒙古高原接壤,优越的地理位置使河西走廊成为古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华夏文明与域外文明交流融合之枢纽,同时也是中国与欧亚各国经贸往来、文化交流、交通运输的必由之路。 

  然而,随着经济重心南移的完成和丝绸古道的衰落,河西走廊的战略地位优势下降。 

  一度,人们以为这里已经成为不毛之地。 

  一度,人们将这里视为沉寂、落寞的代名词。 

  这里的发展将走向何方?21世纪的今天,河西走廊上的人们在听,在看,也在惊叹! 

  河西走廊作为丝路明珠,是甘肃资源禀赋的一个缩影。甘肃与中亚、西亚国家地缘相近、人文相通,作为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在历史遗产、经典文化、民族民俗文化、旅游观光文化等方面的资源丰度排名中位列全国第五。全省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能源资源富集。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