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全国网媒记者走进新余仙女湖 参访“七夕爱情圣地”

2017年09月15日 09:04: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7全国重点网媒江西行”的记者一行参访江西新余市仙女湖。(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5日新余讯 (记者 李杰)14日,参加“2017全国重点网媒江西行”的记者一行来到江西新余市仙女湖风景区,徜徉漫步在传说中“仙女下凡”的溯源地,感受古老的历史传说,领略绝佳的湖光山色美景和当地极有特色的仙女文化、爱情文化。

  风景绝美 仙女传说溯源地

  仙女湖位于江西省新余市西南郊,得名于1600多年前东晋文学家干宝所著《搜神记》中记述的“毛衣女下凡”传说,这是我国最早具有详细文字记录“仙女下凡”传说的溯源地,传说发生地“豫章新喻县”,就是今天的新余。2015年8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仙女湖“中国七仙女传说之乡”称号,仙女湖也被推崇为“爱情圣地”,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2017年七夕特别节目《天下有情人》,就是在仙女湖畔录制的。

  在媒体见面会上,新余市仙女湖区委副书记胡冰模告诉记者,作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仙女湖198平方公里的景区范围内,汇聚奇峰、峡谷、岛屿、曲水、泉洞于一域,拥有仙女湖、大岗山、钟山峡、仰天岗国家森林公园、孔目江国家湿地公园等一批天然景致,仙女湖是亚洲最大的亚热带树种基因库,森林覆盖率达97%以上,是新余的“天然氧吧”和“城市绿肺”。

  联手央视 打响“七夕”文化品牌

  以“七夕”为主题的爱情文化,是仙女湖旅游的核心。仙女湖区旅游局局长李春艳介绍,每年七夕前后,这里尤为热闹,各类爱情主题的活动不断上演。自2004年开始,仙女湖连续举办了十四届“七夕”情人节,来自全国各地的情侣在仙女湖相约相恋,喜结良缘。

  2017年七夕,仙女湖推出了以“浪漫七夕节,爱在仙女湖”为主题的七夕活动,活动从3月20日开始,到8月28日七夕节结束,历时5个多月的时间。活动期间举办了7项具有影响力的赛事和盛会,包括影像大赛、爱情诗词大会、“寻常百姓、旷世奇缘”最美爱情故事大会、为爱奔跑活动、七夕姻缘民俗文化旅游节、中国七夕文化高峰论坛、央视综艺频道《天下有情人》七夕特别节目。

  持续发展 生态保护是根本

  50平方公里的湖泊面积,是仙女湖景区的精华所在。可以说,湖是仙女湖旅游之本,水是仙女湖旅游之魂。因此,仙女湖区管委会对于仙女湖的水质及周边生态的保护也极尽重视。

  胡冰模向记者介绍说,2016年3月底,仙女湖区管委会探索了“党建+旅游虚拟股份”的新做法,以仙女湖岸周边17个行政村共同参与湖区渔政管理、污水管控为虚拟股份,区管委会每年拿出120万元,对每个行政村进行3至10万元不等的分红,既解决集体经济“空壳村”难题,又促进旅游发展环境的进一步改善,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与旅游业发展深度融合。

  现在,对于仙女湖岸周边4个乡镇办17个村委2.8万人来说,仙女湖的绿水青山真正的成了他们的金山银山。据媒体报道,2016年,仙女湖江口村获得虚拟股份奖金10万元,这是之前做梦也想不到的好事。

  提升改造 创建5A级旅游区

  目前,仙女湖正在争创5A景区。景区基础设施和旅游业态的提升改造,也在同步进行。

  从2014年起,仙女湖便启动了创建国家5A级旅游区的工作。按照仙女文化、爱情文化主线,仙女湖重新规划了旅游产品定位和旅游业态空间布局,计划总投资约5亿元,开工6个景点改造提升项目:打造以亲子为主题的龙王岛;以情侣为主题的情人岛;以祈福真爱为主题的圣集寺;修建滨湖栈道,完善景观小品,打造28平方公里核心景区内以爱情文化为主题的休闲度假精品旅游线路,成为度假、娱乐绝佳之地。(完)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仙女湖“中国七仙女传说之乡”称号,图为景区内仙女雕塑。(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媒体发布会上,中国江西网利用航拍和全景VR镜头定格别样的仙女湖,全国网媒记者纷纷戴上全景VR镜头先睹为快。(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仙女湖中美丽的爱情岛。(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记者走过连接仙女湖中岛屿的栈道。(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