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文化部等出台新政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获得感

2017年09月14日 09:52:47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周玮)聚焦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获得感,文化部等部门近期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实施方案》《“十三五”时期全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规划》《“十三五”时期公共数字文化建设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13日,文化部公共文化司相关负责人就这些新政等进行了解读。

  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落实法人自主权 吸引社会力量参与

  中宣部、文化部、中央编办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实施方案》,部署推动在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美术馆等建立以理事会为主要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

  实施方案着眼落实法人自主权,充分调动各方参与改革积极性,依据有关规定要求,从落实人事管理自主权、扩大收入分配自主权等方面提出了一些配套措施。

  “赋予改革单位更多人事和财务分配方面的自主权,让单位有积极性来推动改革,同时这些单位有了自己的话语权、决策权之后,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服务群众上来。”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陈彬斌说,改革的主要目的是通过理顺政府、市场、文化机构之间的关系,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十三五”时期全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规划:推进全民阅读 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

  文化部近日印发的《“十三五”时期全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公共图书馆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文献资源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制基本建立,公共图书馆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信息网络等新技术应用更加普及,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积极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有效加强,政策法律保障更加有力,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公众对公共图书馆服务的满意度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