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多地整治“老赖”有奇招 未来微信能标注失信?

2017年09月14日 08:3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近年来,为破解“执行难”问题,多地法院联合相关部门,各出奇招惩治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那么,面对全国法院已公布的700余万人次“老赖”,哪些治理方式备受关注?是如何让“老赖”寸步难行的?

  购买机票、报考公务员等受限

  近年来,全国法院通过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使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解决“执行难”被外界称作其中的一场“硬仗”。

  2016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意见明确了对失信被执行人乘坐火车、飞机的限制。

  据媒体报道,今年8月,河南“老赖”李某的孙子在广西出生,他打算乘坐高铁去看望,但当他前往高铁售票点购买车票时,被告知因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已被纳入失信人员名单,被限制乘坐高铁。

  此外,上述意见还提到,“限制招录(聘)失信被执行人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诸如“老赖”考公务员政审受限主动现身还钱、两千多元债务“赖掉”公务员政审等,由于当事人“失信”导致公务员招录政审受阻的新闻也屡屡出现。

  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法院已公布失信被执行人749万人次,限制其中728万人次购买机票,274万人次购买动车、高铁票,10%以上的失信被执行人慑于威力自动履行义务。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