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臭水沟变“蓝宝石” 河长制为南昌乌沙河治理立新功

2017年09月14日 08:10:3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记者参访乌沙河旧城改造展览。(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4日南昌讯 (记者 李杰)13日,参加“2017全国重点网媒江西行”的记者一行来到南昌新建区,参观了乌沙河旧城改造工程。

  记者们站在长麦桥上,看到河岸上绿树葱茏,花草繁盛,新建成的回迁小区高楼鳞次栉比,整洁的水泥人行道边点缀着观景凉亭,微风吹过,送来脉脉荷香。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一条堪比“龙须沟”的臭水河。

  南昌市新建区城市防务管理局副局长胡潺向记者介绍,乌沙河是赣江下游北岸一条支流,在南昌市新建区段穿城区而过,原来水面宽6到8米,周边环境杂乱荒芜,河边住户多是破烂低矮的棚户房,上游养殖场污水直接排入河道,河水颜色发黑,动物尸体腐烂散发出难闻的气味。

  “2012年,乌沙河综合整治工程上马,新建区段工程项目也于2014年正式实施。目前河道疏浚、护坡工程、堤防达标、景观坝闸等已经基本完成,景观建设和截污工程也见到良好效果,上个月回迁的居民已经拿到新家的钥匙。”胡潺副局长介绍说,未来,随着欣悦湖公园的建成,乌沙河畔将有一系列湖泊、湿地,成为镶嵌在新建区的“蓝宝石项链”,也会成为市民运动、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乌沙河治理为什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收效如此显著?原来,乌沙河推行的“河长制”体系在其中贡献巨大。

  南昌新建区河长办副主任夏小强向记者介绍说,南昌河网密集,河湖治理被视为工作的重中之重。2015年12月底乌沙河建立了河湖长制管护制度。“就像管理街道一样管理河道。”夏小强说,河湖长制度明确了跨县区、跨乡镇河湖的河长,细化了各河、湖管护人员名单。新建区共确定了区级河长20名,乡级河长19名,村级河长203名,分别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乡镇长、村长担任。”

  为更好地实现联动,新建区还建立了“微信群+河长制”。“微信群的好处是发现问题立刻上报,把巡查到的河道污染问题、现场整治图片即时传到群里,查办和后续反馈都立竿见影,成效显著,是经过实践证明的相当好的管理模式。”夏小强说。

  乌沙河的治理,是南昌新建区生态整治的一个剪影。南昌新建区区委书记李伟在媒体见面会上介绍说,目前,40公里的乌沙河沿线基本整治完成,新建区政府正在推动望城段整治工程的启动,已经完成水利整治的河段水质改善工程也提上日程。新建区以乌沙河整治为引爆点,解决了一系列影响城市发展的老大难问题,由臭水河变成的“蓝宝石项链”正在逐步焕发光彩,新建区正在建设成为魅力初显的现代新区,南昌人民的幸福家园。(完)

整改后河边居民小区的高楼和整洁的路面。(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参加“2017全国重点网媒江西行”的记者一行来到南昌新建区,参观了乌沙河旧城改造工程。(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整改后乌沙河岸风景优美,凉亭和荷塘犹如公园一角。(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为保护乌沙河整治成果,新建区实行了长效化管理机制,图为河岸巡查人员和保洁员清理河面的船只。(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