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十八大以来7.7万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逾九成变“强”变“硬”

2017年09月12日 08:59:24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7.7万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中,97.1%的村和96.5%的社区变“强”变“硬”——

  软弱涣散党组织如何“跟上趟”(前沿观察·从严治党 向下延伸⑥)

  “开着私家车,住着小别墅,干起新产业,过上好生活,个个乐呵呵。”细数村庄发生的新变化,从上访不断到干群齐心,从环境脏乱差到蓝天白云、青山绿地,四川广元市平溪乡毛坝村村民喜上眉梢。

  2014年,中央组织部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各地把整顿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坚持以上带下、上下联动,注重整合资源,抓两头带中间,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7.7万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中,已有97.1%的村和96.5%的社区得到不同程度的转化提升。

  明确标准 摸清底数

  找准软弱涣散症结

  “村‘两委’班子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一开会弄不好就吵起来”“村内的重大事项几乎从未公开过,收支账目情况也不公开”……

  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首要任务就是找准问题、找到“病灶”。中央组织部列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8种基本情形,各地在此基础上细化、具体化,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全覆盖摸底排队,一个支部一个支部地分析,一类问题一类问题地研究。安徽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摸底数、查实情;甘肃以农村和社区为重点,采取基层自评、群众测评、组织考评……

  各地以县乡两级为主,每年按照5%—10%的比例倒排一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做到不捂不盖、应纳尽纳。浙江对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把3星级以下的列为整顿对象;宁夏对所有村(社区)进行“拉网式”排查,不放过一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对摸排出来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各地进行系统甄别、研判分析,搞清情况、定实措施。山东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涉及领导班子软弱、党组织活动不经常等7个方面问题逐一“过筛子”;陕西组织乡镇(街道)党(工)委从村(社区)“两委”班子配备、区域和谐稳定、发展集体经济、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分门别类找准党组织“软、乱、穷、散”等致病原因。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