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建设EWTO核心功能集聚区 郑州争做跨境电商“领头羊”

2017年09月11日 15:18:5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字号:    

  本报讯(记者栾姗)面对跨境电商强劲的发展势头,郑州市如何持续保持领先地位?9月8日,郑州市全面启动建设EWTO(电子世界贸易组织)核心功能集聚区,将跨境贸易的新业态、新模式、新规则在这一区域进行集中展示,打造在全国有示范性、在全球有影响力的新型业态功能集聚区、制度创新示范区。

  今年上半年,郑州市跨境电子商务继续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进出口包裹总量占全国15个跨境试点城市的1/3。7月,首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郑州举行,围绕跨境电商发展的机遇挑战、制度创新、交流合作等展开讨论,形成了一系列共识。首要就是引导建立EWTO的贸易制度和规则,占领新的国际贸易规则体系制高点和话语权。

  EWTO核心功能集聚区是郑州发展跨境电商的重要探索。郑州市希望以此为创新实践,为河南发展EW-TO新型贸易方式、构建EWTO国际规则,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累经验,作出贡献。“这标志着河南跨境电商发展又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势必进一步凸显河南在全国的排头兵和‘领头羊’地位。”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李忠榜说。

  EWTO核心功能集聚区实行集中监管模式。郑州海关创新提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监管服务改革创新方案”,实现同一海关监管场所内不同业务模式的综合集约化监管。郑州海关关长孙玉宁说:“此举将推动郑州跨境电商发展进入物流全通道、贸易全方式、商品全品类、消费全体验和监管高效率的‘四全一高’新时代。”

  据了解,郑州市已聘请专业机构对EWTO核心功能集聚区进行专业策划和规划设计,并提出初步构想:EWTO核心功能集聚区规划范围东至华夏大道(原四港联动大道),西至经开区第八大街,南至南三环,北至陇海铁路,规划面积10.51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功能区位于东三环(107辅道)以西,将布局电商总部、金融商务、涉外机构、商贸体验、国际社区等功能区,并提供保税物流、通关监管、人才“双创”、会展等服务。功能支撑区位于东三环以东,将以中欧班列(郑州)和多式联运为基础,布局仓储物流、专业展贸等业态。EWTO核心功能集聚区将按照“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监管服务高度融合、商贸商务高度融合、创意会展高度融合”的理念,打造全球网购商品集疏分拨中心、“一带一路”商贸物流合作交流中心、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服务中心、内陆地区国际消费中心。

  按照规划,今年郑州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交易额要达到1000亿元,总体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位,成为中西部地区辐射全国的国际网购物品交易和要素资源集疏中心,努力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的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