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传承与创新该如何担当? 四名海归青年的创业故事

2017年08月31日 13:49:26  来源:温州网
字号:    

  

  “传承与创新”论坛上的互动情形

  

  特邀嘉宾发言

  学成归来如何接掌家业?留洋回乡怎样白手起家?6月2日下午,市留学生创业协会、鹿城区侨联、民建鹿城基层委联合举办“传承与创新:我们如何担当”主题论坛。4名或是毕业于英国、加拿大等知名院校,或是曾服务于知名外企的青年温商在论坛上发出了自己对传承家业、创业创新的独特心声,他们朴实的言语,描绘的是当下海归青年最真实的生存现状。

  接班不易,找寻合适的切入点 

  学成接班,是大多数家族企业二代不得不面临的“人生大考”。邵景业,加拿大专攻国际贸易与工商管理专业回国以后,在自家的企业中磨炼学习,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2008年学成毕业时,我回到泰力实业,父亲向我提出了三年实现接班的‘魔鬼训练’计划,于是穿上企业统一的蓝色T恤,扎身在一线车间从最基本的东西学起。”回忆起毕业回国时的情景,邵景业仍然记忆犹新,“当时工作的环境非常艰苦,注塑车间的温度很高,站在那边看看就已经汗流浃背,不过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

  2013年,邵景业借鉴国外学来的先进绩效考核制度,结合自家企业的管理特点,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推行了全新的绩效考核管理体系。此外,在“电商换市”的背景下,带领企业管理层更新思路,及时组建电商团队、开设微信公号,在天猫、京东等一线电子商务平台开设旗舰店,赶上了互联网时代的“电商红利”。“留学时念到的知识肯定是有用的,只不过我们要思考如何找到一个好的切入点,让这些先进的东西落地。”

  与邵景业相似,曾拿到中科院计算机博士学位,在知名外企工作多年的浙江长城减速机有限公司总经理虞淑瑶也在寻找着这样一个切入点。“回乡参与企业经营以后,父亲的诸多思路固然有其优点,但是就打造现代化企业而言,仍然有不少地方过于传统。”为此,她利用自身计算机专业的优势,为企业设计制作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系统软件,大大提升了企业的工作效率。她认为,用IT技术来优化企业的生产、管理、销售模式,打造智能化的新时代工厂,是作为第二代接班人的责任和方向。

  白手起家,踢好创业的足球赛 

  接掌家业着实不易,但白手起家却更具挑战。胡如意,这名曾经在英国最大的水务集团公共事务联合集团任职6年、享受优渥待遇专攻微生物污泥处理技术的温州青年,在看到我省正在积极实施“五水共治”政策的消息时按捺不住了。2012年他找到来自英国、加拿大、德国的几位专家回到温州成立了浙江竟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专注我市各大黑臭河的生态重建。

  “回国创业以后,相比在国外安心工作时确实辛苦不少,但这两年,我的各类指数是蹭蹭地往上涨。”面对主持人的发问,胡如意言语生动,“在我看来,传承就是将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带回到正在发展的家乡,让家乡少走弯路,而创新则就如同踢一场足球赛一般,射门靠的是实力,进球靠的是运气,作为年轻人,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地射门!”

  与胡如意不同,曾于加拿大求学的温州米房创意园总经理王奇则认为,传承与创新更倾向于将传统的废物进行有效利用,最终“变废为宝”。家住市区小南门的他,经常去国际会展中心附近的球场踢球。“以前开车经过温州面粉厂的时候,觉得这个位置特别好,只可惜成了一个空着的‘废品’。”看到这个景象,王奇心里开始萌生出将这块废弃之地打造成时尚地标的想法。“在不少人的帮助下,我组建了公司,邀请国内知名建筑师方晨光和法国建筑师共同操刀设计,最终将旧厂房改造成了集特色餐饮、时尚商店、创意书屋与潮品专卖的时尚文创新地标。”他表示,留学生的优点在于见多识广、敢于创新,用新思维将旧事物实行改造,赋予它全新的生命与意义,就是一种很好的传承与创新。

[责任编辑:葛新燕]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