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民生工程有“温度”百姓幸福有“热度”

2017年08月25日 13:41:06  来源:中国网
字号:    

  

 

  特邀民生观察员从细微处感受四川省民生工程的半年变化——

  □本报记者 阳帆 李丹

  新公寓修好了,新学期新生能住进新宿舍了,看着全新的公寓,攀枝花市经贸旅游学校校长、党委书记范晓红心里乐滋滋的;

  通过电商平台,今年松茸的销售额比去年翻了好几番,看着农户的笑容,甘孜州商务与投资促进局局长洛绒拉珍乐开了花;

  每天早上准时到家门口的渠江里畅游一番,看着清澈的河水,广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康永恒忍不住点赞……

  8月初,四川省政府督查室发布上半年四川省民生工程完成情况显示,上半年十项民生工程涉及的51个分项101个小项中,有33个小项已完成或超额完成目标任务,55个小项达到或超过目标任务进度。20件民生实事中,有7件已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8件达到或超过目标任务进度。

  一栋新的教学楼,一根帮村民致富的网线,一条清澈干净的河流,作为省政府督查室和四川日报社联合组建的全省首支特邀民生观察员的成员,他们从点滴细微处着手,从实际调研中,感受到四川省民生工程的进度和温度。

  A 关键词 奔康 

  一条路 一根网线 一个产业 

  脱贫攻坚百姓致富底气更足 

  “松茸的销售季节很短,9月就要下市了,抓紧帮农牧民多卖一些出去。”最近一阵,洛绒拉珍都在忙着松茸的销售。

  “以前销售渠道单一,农牧民卖不出好价钱。今年有了电商平台,拓宽了产品的销售渠道。”洛绒拉珍说,今年3月,甘孜州电商协会成立,50多家与电商产业相关的企业加入,省上还有资金扶持。

  她口中的扶持,正是今年四川省20件民生实事中的一件。今年四川省首次将农村电商发展纳入20项民生实事,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帮助农户线上销售特色产品,支持电子商务脱贫奔康示范县和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示范县建设。

  “今年我们州内的电商发展进入快车道,成功申报了2个省级‘电商脱贫奔康示范县’,5个‘2017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获得了1亿多元的资金扶持。”洛绒拉珍说,截至目前,通过电商平台松茸的订单已经超过4万单,销售额超过1100万元。“农牧民每斤松茸多卖了20多元,让老百姓得到了最直接的收益。”

  销售渠道畅通了,洛绒拉珍还有一个愿望,也是当地百姓的愿望:“希望政府加快物流体系建设,到县到乡的物流通达度还不够,物流与电商是相辅相成的,不能让物流成为百姓脱贫致富的绊脚石。”

  忙,也是最近泸州市泸县雅龙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薛世兰的状态,因为水稻在等着收割。“我是个农民,最关心的还是农业发展能给百姓致富带来什么实际效益。”薛世兰说。

  “今年水稻产量很好,最近正在抓紧收割。”8月16日,薛世兰高兴地说。更让她感到高兴的是今年收割有了更多大型设备的加入,让效率猛增。“村里的路加宽、硬化了,大型设备能够直接开到田里,村里90%的农户都完成了收割。真的是要致富先修路!”

  半年来薛世兰每天都要去看看村里道路的加宽和硬化情况。“每天都在修,已经完成了4条。还有5条正在修,都快完工了。”

  改善农村公路也是今年我省民生实事的一项重点,改造目标为1万公里。畅通1万公里的农村道路,也是畅通农村贫困人口的致富路。

  “我正在爬坡,去看看都坝乡柳坪村建好不久的西羌黄牛养殖场。”8月17日,当拨通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母鑫玥电话时,话筒里传来气喘吁吁的声音。

  柳坪村离北川县城有90公里,是个省定贫困村,今年,村里发展集体经济,以村民入股方式养了50头西羌黄牛。“穷了大半辈子,现在终于脱贫了!”70多岁贫困户杨义成一说起村里的扶贫,竖起了大拇指:“去年蜂蜜卖了6000多元钱,还种植了一亩多的中药材重楼,今年又入股了村里的黄牛场,一年出栏后,每头黄牛有1000元—3000元的纯收入。”

  B 关键词 乐居 

  一条河 一个垃圾站 一个好环境 

  天蓝水清百姓居家更舒心 

  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民之所愿。今年四川省20件民生实事中,打好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实施重点流域污染防治和300个小城镇、4000个村的生活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引人注目。

  8月19日一早,成都市“常青树计划”驻简阳市学监唐顺发从成都市新都区新都镇出发,开展毗河沿线生态现状调研活动。“河长制”落实情况怎样?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如何?是唐顺发此行目的。

  “农村环境改善实实在在看得见,村民的环保意识也在提高。”今年以来,唐顺发多次走访成都新都区、郫都区等地农村,实地调查农村环境治理情况。

  “小区绿化好,有停车位,生活垃圾简单分类,跟城里人没啥差别。”52岁的黄玉莲是大丰街道高家社区居民,2013年一家人搬进了北延新居,黄大姐对小区环境非常满意。为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大丰街道的9个社区开展农村垃圾前端分类收运处理试点,新建31个分类收集点、13个垃圾桶点,改造9个垃圾分拣房。

  “除了小区环境,外部环境也更美丽了。”唐顺发说,大丰街道周边的东风渠支渠,以前淤泥没有清除,经常散发恶臭,村民还随手把垃圾丢在沟渠中。去年,当地政府对沟渠进行环境治理,清掏淤泥,还给支渠加上了盖子,“沟渠不臭了,水源也得到了保护,彻底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

  河水清了也是康永恒的直观感受。住在渠江边上,每天早上到江里游泳成为他和很多邻居的固定健身项目。“以前哪敢在江里游泳哦。去年以来,广安加大了全域范围内的水污染治理力度,水质明显好多了。”康永恒说。

  康永恒告诉记者,广安作为较早在全省运用PPP模式进行水治理的市州,全域水质得到明显改善。“现在渠江和嘉陵江边已经成为群众休闲最集中的地方。”

  前段时间,康永恒去了广安的几个乡镇调研。“各个乡镇新建或改建污水处理站基本都已经进入了扫尾阶段,有的是因为以前的地下管网设计不合理,在进行重新改建。”康永恒向记者说起实地调研的结果,等完全投入运营,不管是百姓的饮水安全还是农业的灌溉水安全都能得到明显改善。

  但是康永恒在调研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村上对养殖范围进行了明确的划分,对适养区、限养区、禁养区都有明确规定,但在一些禁养区存在死灰复燃的情况。”康永恒建议,在环境问题治理上,政府要加强行政引导,处理好生态保护与发展之间的关系,不能急于求成。同时,作为百姓也应该提高自己的环保意识,一起来维护良好的环境。

  C 关键词 惠民 

  一栋教学楼一次报销 一个全覆盖 

   惠民政策百姓的小日子越过越殷实 

  教育是民生之基,今年四川省的教育惠民蛋糕也越做越大。

  “教育行业是民生工程最大受益者之一,特别近年来政府在职业教育的投入上力度不断加大。”作为一名中职学校的校长,范晓红高兴地对记者说。

  范晓红告诉记者,力度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中职学生读书全免费了,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还有补助。

  职业教育和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我省十大民生工程中的两个小项,仅今年上半年就免除了除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外的77.8万名中职学生学费,还为21.89万名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补助。

  另一个让范晓红感到投入力度大的方面是学校基础建设。“因为中职免费教育的惠民政策,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读职中,学校规模在扩大,政府对学校基础建设的投入也在加大。”范晓红说,今年我们学校就新修了一栋学生公寓和一个食堂,9月份开学时就可以用了。

  医疗是民生之需,今年四川省在卫生计生领域的民生实事,进一步加大了对贫困人群的帮扶力度。

  “虽然每个人一年需要交纳的费用只有100元左右,但对贫困家庭来说,一年就可能节约好几百的费用。”内江市人社局副局长何圣东为代缴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个人缴费这项民生实事点赞。

  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部门按各统筹地区制定的最低档次缴费标准给予全额代缴,仅今年上半年,全省范围内已组织参保396.4万人,实现了对贫困人口的全覆盖。

  今年初,何圣东跟踪了一名贫困户住院治疗的情况。“这名贫困户因为老毛病发作到当地县医院进行治疗,治疗费用一共花了3万多元,报销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后,个人负担的自费费用仅占总费用的10%不到。”何圣东说。

  基本医疗保险让困难群众一旦有病了能得到全面的医疗保障,而免费体检让贫困人口没病时也能享受到医疗健康服务。

  “就我们北川县而言,把贫困户免费体检纳入了民生工程,目前,已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体检全覆盖,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身体健康情况进行全面评估。”母鑫玥说。

  截至今年6月底,按照四川省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实施方案,免费体检已达到101.1万人。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