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让科技为农业插上腾飞“翅膀” “1+1+N”新型农技推广模式受欢迎

2017年08月18日 11:05:04  来源:镇江日报
字号:    

  立秋过后,几场大雨让高温“暂退”,在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蒋乔东山希望葡萄家庭农场,果农李军正采摘葡萄,准备装箱,销售的“火热”,让他笑容满面。

  为什么卖得这么好?因为葡萄品质提升了,而这一切都得归功于农业部门的农技推广。

  近年来,镇江市农委一直坚持“1+1+N”的农技推广模式。“就是‘1个首席专家(团队)+1个本地农技推广服务小组+若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这种模式是以高校专家团队负责研发,专业的技术推广人员进行一对一的指导,打通了新技术、新品种进入农户手中的最后一公里。

  科技,正在为农业腾飞插上“翅膀”……

  “科技+”,加出农户新思路

  当前,地产葡萄销售正旺,在该项农技推广中,镇江市组建了“葡萄标准化栽培技术”和“葡萄新品种引进及设施栽培技术”体系团队,由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陶建敏、农科院研究员芮东明领衔,镇江市园艺技术指导站等本地推广团队“贴近指导”,镇江万山红遍农业园、镇江市南山农业科技示范园等单位进行新技术和品种的示范。

  项目团队在葡萄不同管理期,共举办技术培训12期,培训979人次。引进阳光玫瑰、醉金香、红巴拉多3个优良葡萄新品种,推广葡萄避雨栽培技术、平网棚架双龙干型整形修剪技术、“一字型”和“H型”整形修剪技术、巨峰葡萄标准化栽培技术及控产优质栽培技术等先进技术,辐射面积10600亩。

  “在市农委的‘1+1+N’推广项目中,我学到了不少,比如避雨大棚栽培,‘一字型’修剪技术,这些都让我省工又省力。而且,还带我们去南农大的基地参观,看到了不少好技术、好品种。”丹阳司徒镇果之鲜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徐国庆说,原来自己都是在小范围里进行经验交流,通过这样的推广培训,交流圈一下子就扩大了,特别是科学的种植理念,受益匪浅。“以前只知道扩大产量,最多时亩产能有2000-2500公斤,却没有考虑葡萄的卖相和口感。在培训中心,我学到了科学控产理念,现在的亩产都控制在1500公斤以内,价格也水涨船高,从2014年的8块钱1公斤,到今年的16块钱1公斤,翻了一倍。”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