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中国首家互联网法院挂牌 法官网上断案

2017年08月18日 10:4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杭州8月18日电(记者 马学玲 张子扬)备受关注的杭州互联网法院18日上午正式挂牌。这是中国乃至全世界第一家互联网法院,将集中管辖杭州地区网络购物合同纠纷等涉网案件,实现“涉网纠纷在线审”。

  当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共同为杭州互联网法院揭牌。

  据介绍,杭州互联网法院集中管辖杭州市辖区内基层人民法院有管辖权的下列涉互联网一审案件:互联网购物、服务、小额金融借款等合同纠纷;互联网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利用互联网侵害他人人格权纠纷;互联网购物产品责任侵权纠纷;互联网域名纠纷;因互联网行政管理引发的行政纠纷;上级人民法院指定杭州互联网法院管辖其他涉互联网民事、行政案件。

  今年6月26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

  会议强调,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是司法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要按照依法有序、积极稳妥、遵循司法规律、满足群众需求的要求,探索涉网案件诉讼规则,完善审理机制,提升审判效能,为维护网络安全、化解涉网纠纷、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等提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