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从苏州到甘肃 “绿丝带”公益团成员筑起3000平方米“防沙墙”

2017年08月16日 14:24:59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    

  □苏报记者 崔阳阳 苏报通讯员 刘金光

  火车颠簸30多个小时,长途跋涉2000多公里,近日,苏州大学“绿丝带”公益团70余人终于到达“沙漠绿洲”甘肃省民勤县。今年,已是他们第五个年头在此开展防沙固林活动。种植浇灌梭梭树、搬运草垛子、压制草格子、填埋老鼠洞……在艰难恶劣的环境中,这群年轻人凭着顽强的意志与必胜的信念,将“绿丝带”防沙林面积逐步扩大。至今,他们在这片荒漠中已建成3000多平方米的“苏大林”。

  准备四五个月,只为每年暑期防沙固林

  甘肃省民勤县位于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之间,在两大沙漠的夹击下,面积1.6万平方公里的民勤绿洲,一直面临着被沙漠吞噬的危险。

  2013年春天,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学生傅裕在甘肃省民勤县参加完植树公益活动后,萌发了成立公益社团的想法。在老师和同学的支持下,“绿丝带”公益团就此诞生。

  “绿丝带”公益团通常利用暑期赶赴民勤县开展防沙固林活动。今年为了准备此次远行,公益团的成员们已经忙了四五个月。从3月份“植树节”开始,“绿丝带”公益团就举办了义卖义捐活动,筹得款项全部捐给“拯救民勤志愿者协会”,用于购买梭梭树苗,并由协会成员前往沙漠进行种植和浇灌;4月,团队制定方案,举办宣讲会,招募志愿者;5月,开展户外生存训练、志愿活动培训;6月,购买物资用品和出行保险,做好最后的出行准备;7、8月份,奔赴民勤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在民勤县沙漠地区,搬运草垛子、压制草格子、填埋老鼠洞是志愿者每天主要的工作。“沙漠天气异常炎热,风沙肆虐,住宿和饮食不便,条件非常艰苦。”砍柴生火、烧水做饭、帐篷露营也成了他们每天的必修课。凭借着出发前的精心准备和顽强的意志,志愿者克服了种种困难。五年来,绿化面积逐年扩大,至今已达到3000多平方米。

  “以前,我们这儿很多居民忍受不了恶劣的自然环境而举家迁徙,没想到这些大学生们能坚持连续五年来这里帮忙,谢谢他们的付出,创造了一片片沙漠绿洲。”提到“绿丝带”,民勤县当地的居民都竖起大拇指。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