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亮丽内蒙古 共圆中国梦

2017年08月09日 08:43:37  来源:新华社
字号:    

  8日的中国北疆,喜意充溢、绿意铺展。身着民族盛装的内蒙古人民载歌载舞,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70年来,内蒙古发展迅速、成就斐然,与其他各民族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国际社会赞誉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以来的发展成就,多国人士表示中国的民族政策是内蒙古发展的坚实支撑和保障,对其他多民族国家也有积极借鉴意义。

  “呼和浩特变得让我认不出来了” 

  “我的博士论文是关于内蒙古的,1994至1996年我曾在那里生活,”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所主任凯瑞·布朗说,“半个多世纪以来,内蒙古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呼和浩特变得让我认不出来了。”

  了解内蒙古的人都会像布朗一样,惊叹于内蒙古自治区的历史巨变。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前,是全国最落后的地区之一。2016年,全区GDP接近1.9万亿元,比1947年增长642倍,跻身全国中等行列,人均值跃居全国第六位。

  巴基斯坦真纳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维卡·阿里·沙阿对于近年来内蒙古的发展印象深刻。他说,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建立了一系列的经济和高新科技开发区,除传统商业外,工业发展也获得政府支持,目前已建立电子产品制造与组装、电信设备生产、纺织品生产加工、生物制药、食品饮料加工等产业,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帮助大量人口脱贫。

  有更多的数字可以印证内蒙古的快速发展:中共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工业结构由“一煤独大”转向多元化支撑,旅游业年均增速达20%以上,城镇化率超过60%,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19万公里;141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4.7%下降到4.1%;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覆盖率达到98%以上……

  “内蒙古自治区的发展变化有目共睹,城市中高楼林立,各族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实现致富,这些都离不开中国政府对少数民族自治区的政策支持。”曾到访过内蒙古的土耳其安卡拉大学汉学系副教授居尔汉·基里伦感慨道。

  “中国的民族政策经得住时间考验” 

  “内蒙古自治区纪念成立70周年,这本身就说明中国政府在促进民族团结、共同发展方面开辟了一条卓越道路,中国的民族政策经得住时间考验。”巴勒斯坦著名作家、政治分析人士穆斯塔法·易卜拉欣说。

  1947年,中国第一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千里草原开始了旧貌换新颜的历程。民族区域自治,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中国民族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壮举。内蒙古自治区一直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平等保障各民族的合法权益和少数民族的特有权益。

  易卜拉欣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政府从制度上为不同民族提供了保证,使他们享有同等的法律权利,并保留各自的宗教、语言及生活习惯、节日等。”

  “实践证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开创性政策在实践中获得巨大成功的明证,值得尊重和赞扬。在这一制度支撑下,少数民族为整个中华民族的繁荣、发展与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的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也得到保护。这些都是中国民族政策的优越性与先进性的具体体现。”易卜拉欣说。

  正确的政策,指引内蒙古各族人民沿着正确道路越走越好。“中国不断发展和完善民族政策,并实现了各地区及全国范围内的民族团结。得益于这一民族政策,少数民族地区得到发展,少数民族群众感到生活幸福,并为作为中华民族的一部分而自豪。”沙阿说。

  “中国的民族政策在当今世界堪称典范” 

  “中国实行的民族政策表明,中国领导人明白民族问题的重要性。中国的民族政策在当今世界堪称典范。”沙阿说。

  访问过中国很多少数民族地区的印度尼西亚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说,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年来所取得的发展成就,说明中国经济发展惠及少数民族地区,这对世界上其他多民族国家有着巨大激励作用,中国的民族政策与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在内蒙古,有55个民族在这里共同生活,八分之一以上的家庭是多民族家庭。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促进了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各民族人民守望相助,共同富裕。

  身处多民族国家的埃及人、汉语桥非洲冠军埃勒赛义德对此感触颇深。他说,很佩服中国各民族高度团结这一点,也希望中东地区国家都向中国学习,稳定下来,热爱祖国,维护统一。

  同处多民族国家的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副总会长林恒毅说,中国的民族政策、文化政策等在世界上具有示范作用。在少数民族地区,政府利用当地特色发展旅游业。一方面,民族文化得到保存和发扬;另一方面,民生也得到发展。这是了不起的想法,值得很多地方学习。(参与记者:桂涛、季伟、秦彦洋、赵悦、郑斌、梁辉、郑思远、郑凯伦、林昊)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