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2017年中国厦门第九次金砖峰会有哪些看点?

2017年08月04日 18:57:1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字号: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今年9月在中国厦门举行。本次会晤的主题是什么?重点是什么?会标设计蕴含那些理念?专家是如何点评这次峰会的?

  主题: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

  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主题议题概念文件《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主题和合作重点》披露,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题,回顾总结过去10年合作经验,规划未来发展愿景。

  重点:促发展 同应对 夯实民意 推进机制建设

  第一:深化金砖国家合作,促进共同发展。金砖国家应加强经济伙伴关系,推动国际发展合作。

  第二:加强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金砖国家应维护国际和平稳定,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国际金融货币体系,加强在多边机制中的协调合作。

  第三:开展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金砖国家应开展文化交流互鉴,加强教育合作,促进体育事业发展。

  第四:推进机制建设,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金砖国家应完善合作机制,为各领域合作提供保障,构建更广泛的伙伴关系。

  会标:五色 风帆和地球 中国文化韵味烘托主题

  此次的会标设计备受关注,根据峰会官网的解释,会标的主图案既是鼓满的风帆,也是旋转的地球,五种颜色代表着金砖五国。既象征五国团结合作,同舟共济,乘风破浪,驶向更加美好未来,也有着金砖国家在世界政治经济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的深刻寓意。会标图形既同“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会晤主题相呼应,也体现了举办地厦门的海洋文化特色。图案下方嵌入金砖国家英文名称“BRICS”、年份“2017”、中国英文名称“CHINA”和红色中国印。印章用中文点明了中国为2017年金砖国家主席国,与英文“CHINA”相辅相成,且采用古字体大篆,有着浓厚的中华传统文化韵味。

  点评:担负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使命

  “金砖国家机制正式迈入第二个十年,5个金砖新兴国家曾共同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本次会议是9月份领导人厦门会晤在经贸领域的一次重要准备会议,也是金砖合作步入第二个‘黄金十年’后的首次经贸部长会议。会议担负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使命,意义十分重大。本次会议成功收获八项重要经贸合作成果,为金砖国家下一个‘黄金十年’的经贸合作开了好头。”商务部部长钟山分点评道。(王欲然 陈月柳)

[责任编辑:张丽媛]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