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越是心怀远方,越要隐忍坚强:人民军队,我挺你!

2017年07月31日 16:14:28  来源:中国军网
字号:    

  1840年后,中国就像一个陷入无边泥沼的巨人,在坚船利炮的恐吓下,一步步向下沉陷,昔日那盛唐和强汉的荣光荡然无存,沿亘五千年的古老文明被撕得粉碎。

  

  国之不存,民将焉附?

  

  1929年5月4日,上海《生活周刊》刊登了一篇《十问未来之中国》,编者在按语中写到,“此十问俱实现,则中国富强矣,国人安乐矣。”这十问,锥心泣血,满腹心酸:

  

  吾国之军权何时归一,分散之军阀何时湮灭?

  

  军人治政之权何时尽除,吾国之行政权何时统于中央?

  

  三十四国治外法权何时可废,吾国之司法何时自主?

  

  吾国何时可稻产自丰、谷产自足,不忧饥馑?

  

  吾国何时可产巨量之钢铁、枪炮、舰船,供给吾国之边防军?

  

  …………

  

  多么绝望的时代,才会有如此心酸的锥心扣问?才会对国家未来的期待如此之低?

  

  陷入泥沼的人们,实际早已习惯了屈辱的滋味。

  

  1860年10月,英法联军侵入北京,火烧圆明园,大火三日不灭,最终,这座世界名园化为一片焦土;

  

  1894年甲午战争,日军从朝鲜涌进东北,屠旅顺、割台湾,索赔2.3亿两巨额白银;

  

  《马关条约》签订现场

  

  1900年八国联军侵略中国,抢占各自在华利益,索要赔款4.5亿两,北京城再遭屠杀、抢劫;

  

  ……

  

  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已经麻木了中国的神经。

  

  1883年中法战争爆发,年近70岁的老将冯子材率军取得空前大捷。而就在这场难得的胜仗之后,清政府仍要屈辱求和,签订卖国条约。

  

  1931年9月18日,据记载,当天,仅装备有步枪、机枪等轻武器的600余名日军,“战胜”了装备有坦克、装甲车、各型火炮和欧洲进口的先进轻武器的1.2万人的中国军队,甚至当时中国最强大的一支空军也驻扎沈阳。

  

  这就是曾经的“天朝上国”,这就是那支再没尝过胜利滋味的军队,习惯了失败,已经连赢都不敢赢了。

  

  欲救一个深陷沼泽的巨人,需要的不是站在岸上伸出一只手去,而是要人们跳入泥沼中,拼尽全力。

  

  敢于跳入沼泽的人,也早就抱着必死的决心。

  

  淞沪会战中,决心殉国的郭汝瑰在回复上级的信中写到:“他日抗战胜利,你作为抗日名将,乘舰过吴淞口时,如有波涛如山,那就是我来见你了。”慷慨英勇,令人动容。

  

  抗联最艰苦的时候,什么都吃光了,李兆麟将军就笑着和大伙儿说:“等我们革命胜利了,我就带你们回哈尔滨下馆子吃饺子,我带你们到戏园子看京剧。”看似轻松的话语,却有让人泪流满面的力量。

  

  杨靖宇将军牺牲前,孤身陷入重围,断粮5天,身患重感冒,双脚严重冻伤,右臂挂彩,却仍在向敌人还击。日本人曾试图劝降,他倚靠着一棵扭筋子树,回答:“不必多说,开枪吧!”杨靖宇牺牲后,日本人剖开他的胃,发现里面尽是枯草和棉絮,竟无一粒粮食!

  

  抗战中,青年王建堂与朋友分头联系了100个青年,向县政府请命奔赴前线杀敌。就在他们开拔前,县政府收到了王建堂的父亲王者成寄来的一面出征旗。当众人展开这面出征旗时,全都大吃一惊——与祝愿亲人平安远征相反,这面由一块宽大的白布制成的大旗,居中写着一个大大的“死”字!出征旗的右上方写着:“我不愿你在我近前尽孝,只愿你在民族份上尽忠!”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

  

  这就是不死的军魂,一个个舍生忘死、以命换命的民族志士,将这个古老的国度从无底深渊中托举而出,让她重新看到了光明。

  

  从沼泽中走出来的中国,背负着战争创伤,注视着寰宇列强,选择默默负重前行。而在沉重担子的包裹之下,藏着一颗炽热滚烫的心。

  

  1949年3月,解放战争即将取得最后胜利,这只军队前所未有的靠近自己的梦想,而在这种情况下,毛泽东却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眼看就要握到手里了,他们却把目光投向未来。

  

  抗美援朝战争中,面对“武装到牙齿”的美军,志愿军将士一把炒面一把雪、单衣薄衫进朝鲜,以高超的技战术水平和惊人的意志品质,打出了新中国的军威国威。

  

  百年来,中国挨过别人的欺负,受过难言的委屈,吞过自己的苦果,也见过真枪实弹的恐吓。但不管背负再多,始终初心永在,不懈前行,每一步,都走得真切而踏实。

  

  这就是我们的人民军队,这些年来,她懂得,越是心怀远方,越要隐忍坚强。

  

  “冬天过去了,我们回来了。”

  

  2016年,习近平主席在塞尔维亚访问,来到中国驻南联盟被炸使馆旧址,凭吊使馆被炸事件中牺牲的烈士时,有媒体写下了这样的文字。

  

  是的,那个我们曾经不愿提起的伤心地,如今迎来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中国。那个曾隐忍多年的巨人,回到了当年自己受过伤痛的地方。但在这里,她并不是要舔舐伤口、自怜自艾,而是要再聚人心、展示力量。正视自己的伤痛,是这个国家和民族自信的回归。

  

  多少年忍辱负重,多少年筚路蓝缕,这个国家在一点点积攒力量、一步步迈向富强。

  

  2011年以来,利比亚、也门安全局势先后陷入紧张,为了保护海外公民的安全,中国派出军舰客机,跨越辽阔海疆进行撤侨。从身处危险到安然回国,撤侨的成功彰显着国力的日渐强大——不管你身处何方,国家和军队都是你强大的后盾。

  

  2016年7月6日,我国自主研发的运-20大型运输机正式列装空军;2017年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国之重器,力当万钧。

  

  大国军队,定是威武之师。

  

  我们的中国,曾跌进深渊,坠入无边黑暗,虎狼之国试图将其分割;后来,她爬出泥潭,步履蹒跚却斗志满满地迈步向前。

  

  我们的军队,曾面临种种艰难,历经生死存亡的关头,多少次含泪奔跑、多少次鲜血洒满怀抱,终于迎来本属于她的骄傲!

  

  冬天结束了,春天到来了。悲惨已成历史,军队必将迎来荣光!在人民军队90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我要说:

  

  人民军队,我挺你!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