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能否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2017年07月27日 09:09:31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广州7月26日电 题: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能否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肖思思、陈聪、董小红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提出坚持管办分开,落实公立医院经营管理自主权,逐步取消公立医院的行政级别,建立适应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等。国务院医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立柱架梁”的关键制度安排。

  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能否改善群众的就医体验?能否缓解看病难、看病贵?“新华视点”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

  管办分开能否提升医院服务质量?

  意见提出,坚持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落实公立医院经营管理自主权。

  国家卫计委医管中心主任孙阳认为,意见理顺了政府和公立医院之间的关系,解决了长期困扰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

  赋予医院更多经营自主权,能否提升医院的服务质量?对此成都市新都区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刘旭东表示,以前医院招人有名额限制,改革后,医院有更多自主权,可以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引进人才。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副主任张志尧认为,确立公立医院依法行使管理自主权,看起来是医院管理问题,但从长远看,医院的管理模式改变后,医院会想方设法提高服务水平,会带来群众看病感知度的提升。

[责任编辑:郭碧娟]